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饮食不要过咸 三个饮食原则能防癌

2017年02月21日 16:43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如何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原则可以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

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说到:“凡欲治疗,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果饮食安排合理,癌症危险可减少55%。

50年前,美国胃癌死亡率很高,日本是世界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现在都明显下降,饮食控制是其中重要因素。上海近30年肉蛋摄入明显上升,脂肪占总热量比例由20.1%上升至28%,肿瘤死因由第7位上升至第1位。因此,预防癌症,在饮食上要遵循3个原则。

三个饮食原则能防癌

第一,不要过咸

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第二,不要过细

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粗粮、麦片、芹菜、木耳等都是富含纤维素食品。但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使体力下降,故每天10—30克为宜。

第三,不要过油

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提出通过合理的生活饮食习惯预防癌症的五条建议:1、限制动物脂肪;2、增加粗纤维;3、减少肉食;4、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5、避免肥胖。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1、 花椰菜

花椰菜富含芥子油苷,又被称为硫苷,它是一种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次性代谢物。当水解成异硫氰酸盐时,会有多种生物学的作用。当然最重要的是能够预防和抑制肿瘤,除了这些功效之外,它还能够调节机体免疫力、抗菌、抗氧化。

有相似作用的蔬菜:甘蓝、卷心菜、白菜、芥菜、小萝卜、辣根。

推荐吃法:番茄花椰菜。

2、 苜蓿

富含植物雌激素,是一种来源于植物,具有类似于雌激素结构和功能的天然化合物。具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如抗肿瘤作用、抗氧化作用、保护心血管系统、预防骨质疏松。

但对于植物雌激素来讲,大量补充可能会人体生殖系统有不良的影响,建议额外补充时要谨慎。

有相似作用的蔬菜:大豆、黄豆芽、绿豆芽。

推荐吃法:蒜蓉苜蓿。

如何预防癌症 哪些饮食原则可以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

3、 大蒜

大蒜中的有机硫化物,尤其是脂溶性成分对肿瘤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多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富含大蒜的膳食可以降低多种癌症的患病风险。大蒜能抑制胃液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从而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除此之外,大蒜还有调节免疫力、抗血栓、抗菌作用。

有相似作用的蔬菜:百合科葱属的植物,包括洋葱和大葱。

4、 番茄

番茄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具有非常明显的抗癌效果,能够预防很多种癌症,血浆番茄红素还可以预防动脉粥硬化。另外,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还具有增强免疫力、维持正常视力、改善和预防老年性眼部退行性病变。

有相似作用的蔬菜:黄色、橙色、红色蔬菜中都含有,如胡萝卜、南瓜。

推荐吃法:花样西红柿炒饭。

5、 香菇

香菇中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具有抗肿瘤的作用。另外含一定量的硫化物和三萜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抗菌、消炎、镇痛作用,硫化物是风味的主要组成成分。

有相似作用的蔬菜:金针菇、木耳。

推荐吃法:香菇油菜。

6、 绿叶菜类

如菠菜、芹菜、莴苣、茼蒿、苋菜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皂苷,具有抗肿瘤和抗氧化等多种作用。另外,绿叶菜中富含叶酸,不仅可以预防巨幼红细胞贫血和胎儿神经管畸形,对结肠癌、前列腺癌、宫颈癌也有预防作用。

推荐吃法:高温爆炒绿叶菜。

除了多吃蔬菜之外,平时养成均衡膳食的好习惯,加强运动,提高免疫力。久而久之,癌细胞会渐渐疏远你!

编辑:赵彦

关键词:预防癌症 饮食原则 饮食不要过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