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资撤离中国?多部委用数据辟谣

2017年02月21日 19:40 | 来源:中新经纬
分享到: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讲真,你有没有担心过所谓“外资撤离潮”会影响自己的就业啥的?别再杞人忧天了!多个国家部委谈到这个问题事都说,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一系列的经济数据也告诉我们,这种“有失偏颇”的观点不靠谱。

又传外资撤离中国?多个部委已多次反驳

近几年,有关外资撤离潮的说法一直没消停。2月16日,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801亿元人民币(折120亿美元),同比减少9.2%,这使得“外资撤离中国”再度被关注。

2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谈到问题时表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高虎城说:“近些年来有些产品确实是转出去了,但是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我想,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同时,高虎城表示,很难用年初一个月的情况来说明一年的走势。

不久前,高虎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外资撤离潮,首先我不同意这个提法,而且这种现象也并不存在。”高虎城解释,2014、2015年中国的外资都在增长,而且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吸收外资存量1.6万亿,存量是按比例和当年的增长同时算,这也说明外资撤离潮不存在。

事实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已多次驳斥“外资撤离中国”的论调。2015年3月份,高虎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明确指出,“外资撤离中国”言论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同年4月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回应称,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只是因被个别境外媒体关注甚至“放大”,所以才有此说法。

不仅是商务部,其他相关部门也多次指出,“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没依据。

今年1月,针对一些外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的撤离,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综合分析当前外资流入流出的数据,中国利用外资总体状况是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各类来华投资均呈现净流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保持了1527亿美元的较高水平。

2016年2月,外汇局公布2015年国际收支相关数据以后,有人把资本流出就等同于外资撤离。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并指出,2015年的资本流出主要是境内银行和企业等主动增持对外资产,并偿还以往的对外融资,与外资撤离有本质区别。

有数据有真相!中国仍受外资欢迎

驳斥“外资撤离中国”,数据更有说服力。沈丹阳曾披露一组数据,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6》报告显示,超过2/3的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实现盈利;中国美国商会2016年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外商投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同比增长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3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仍达到了4.1%。2015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当年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575家,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更早的2014年,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8%的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1.7%,利用外资规模也首次成为全球第一位。

另有数据表明,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引资规模比“十一五”增30%,中国吸收外资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看了这些数据,想必大家心里都有底了。尽管受多方因素影响,有少数跨国企业调整中国业务。但整体来看,大部分的外资,还是很愿意在中国闷声发大财呢!(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外资 数据 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