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贵齐委员:加强国家级贫困县消化道癌的早诊早治

2017年02月22日 08:5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十三五”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患大病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比较重。

有数据显示,恶性肿瘤花费是农村地区疾病负担的重要构成。其中,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占到了农村恶性肿瘤发病率的40.68%,这些地区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又呈现出低早诊率(〈10%)、高死亡率的特点,是导致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丧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大因素。而据我们的调研了解,上述状况在国家级贫困县表现的形势更加堪忧。因而只有通过精准健康扶贫如推广消化道癌症早防早治等策略,才能改变上述状况。

实际上,国家公共卫生重大专项———“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自2005年成立至今,在慢性病防控方面已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提高基层卫生队伍服务能力及上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据统计,上述项目自2006年1月至2016年6月10年间,共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68个项目点开展了农村上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共筛查高危个体120余万人次,检出患者率达1.72%,早诊率达72.62%。并且,项目筛查诊断出的早期癌患者绝大多数都得到及时规范有效的治疗,明显提高了农村地区消化道肿瘤的治疗效果。

鉴于上述成果和贫困地区的居民发病现状,我们建议国家对国家级贫困县扩大上消化道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面,从而有效提高这些地区上消化道癌症早发现和早治疗水平,并从根本上促进这些区域因病致贫问题的解决。

(王贵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健康扶贫 贫困县 消化道癌 早诊早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