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45年中美关系期待新发展

2017年02月22日 11:03 | 作者:记者柳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45年,中美关系期待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柳丝

45年前的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两国领导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开启了中美关系新篇章。7天后,两国发表了对两国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上海公报”。“上海公报”连同后来的中美建交公报、“八·一七公报”成为指导中美关系的重要文件。

t01f53fa617dd439598

纪念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回顾那次“破冰之旅”,是为了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打造中美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回首历史,45年前的中美关系破冰之时,两国正常交往已经停止了几十年,美国国内也有反对中美友好的声音。即便在那样的情况下,中美依然走到一起,两国领导人展现出足够的魄力与智慧。

这些年来,中美关系有风雨,有起伏,但是两国领导人一次次义无反顾地选择合作。这是因为,双方都清楚,再好的朋友,磕磕碰碰也不可避免。中美这样两个大国,合作才是唯一正确选择,对抗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两国和世界的发展都是灾难。

而今,中美合作发展迅速,超过当时最乐观人士想象。中美年双边贸易额从上世纪70年代的1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0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也从1972年中美开启人员交往大门以来增长到去年的500万人次,两国还建立起涉及多领域的90多个政府间对话合作机制……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中美有什么理由放弃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

就在这个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重要通话,确认中美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强调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中美关系更好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随后,中美两国外长举行会晤,共同确认中美关系友好的重要性。

美国新旧政府更迭之际,两国高层互动起到拨云见日的效果,缓解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担心和疑虑。两国领导人的积极表态,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

中美同为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具备更强能力,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更大作用,为人类发展与进步作出更多贡献。两国加强合作是全球稳定繁荣的需要,也是中美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期盼。

中美握手45载,风雨兼程。今天,中美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下一年、下一个四年、乃至下一个45年,中美关系该怎样向前走,需要两国领导人登高望远,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加强沟通,增进互信,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世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美关系 两国 中国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