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你知道吗,白发不能拔也不建议染

2017年02月22日 11:19 | 作者:王春岚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舒淇也长白头发了!”近日,一张女演员舒淇在微博上发出的自拍照片,头上明显的白发引发网友感慨:大美女也逃不过时间啊!不过,她为什么不通过拔头发、染颜色等手段来遮掩白发呢?

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龙介绍,对待白头发要有科学的态度,不拔白发、尽量不染发,这是正确的做法。

陈龙分析,网络资料显示,舒淇出生于1976年,现在已经41岁。随着年龄增加,头发的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的功能逐渐减弱,当毛发髓质、皮质部分的黑色素颗粒减少、消失时,就会出现白发。排除疾病的影响,普通人40岁后长白头发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用染发来遮盖白发?不健康,不推荐

面对白发,也有市民选择染发,要么染黑发来遮盖白发,要么染成彩色,显得时尚。

陈龙建议,工作、娱乐需要时,或逢年过节时偶尔染发,能提升个人形象,是可以的。但不推荐长期染发,因为染发剂里含有铅、汞、砷等重金属和对苯二胺,不仅损伤头皮,还可能损害肝、肾等脏器,对健康不利。

白发会越拔越多?流言,不靠谱

面对白发,不少市民选择拔掉它,但民间传言,白头发拔一根、长三根,会越拔越多。为此,不少市民拔掉白发时总忧心忡忡。

陈龙介绍,白发不会越拔越多。拔掉白头发后,所在毛囊暂时空掉,过段时间还会再长出来。但周围毛囊不会受影响,白发和黑发数目不会因此产生变化。

频繁拔掉白发,会有一定几率破坏毛囊,引发感染,不建议这样做。

白发能转黑?很难,建议预防为主

面对白发,既不能拔又不能染,要怎样才能维持年轻的外形呢?网络上不少号称可“白发转黑”的偏方、秘方四处流传。这些方子靠谱吗?

对此,陈龙很遗憾地表示,如果是因衰老导致的白发,这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可逆的可能性很小。遗传的“少白发”也几乎不可逆。如果是因营养、心理原因、慢性疾病导致的白发,当身体状况变好时,白发可能逐渐恢复。

所以,要想减少白发,市民不妨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因工作劳累、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免疫紊乱,从而早早催生白发。日常要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多吃些补气血的食物,如黑豆、木耳、何首乌等。(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杨敬慈)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白发 不能拔 染发 舒淇长白头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