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没毕业没工作没薪水 大学生相亲相什么?

2017年02月22日 14:38 | 来源:新华网-发展论坛
分享到: 

导读
曾几何时,与“相亲”有连接作用的,一般是大龄剩男、大龄剩女,然而现在,“相亲”一词也俨然已经在大学生群体中成为一个热词!这个寒假,你妈催你相亲了吗?

据国家民政局最新数据,目前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经超过2亿,其中未婚的达1.4亿人,20-24岁年龄段最多,有8320万人。从这样的数据来说,我国年轻人的婚姻年龄是适当的。

2月13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927位大学生用户发起调查,结果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仅有6%的受访大学生表示被家人安排相亲。2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排斥相亲,5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不排斥相亲,而其中30%的受访者将其看作认识异性的一个渠道。

你是属于哪一类?

   10天被安排8场相亲,女大学生大呼伤不起!

会计专业大四学生柔柔(化名)今年22岁,母亲早在她大二时就放下狠话:毕业前如果找不到男朋友,就不用回家了。于是,她就从大二相亲到大四,前后相亲了不下10个。  

“你看我的外表就知道不愁嫁,可父母特着急,说是大学里的男生不适合我,我应该找比我年纪大的对象。”柔柔说,大二寒假,父母就忽悠她去餐馆吃饭,结果是安排她和同事的表弟相亲。

“三年相了十多个,前面的确有点麻木,父母急,我也急。妈妈总说女人再漂亮,一旦过了25岁就走下坡路,或许就没有多大市场了。”柔柔总结了三年的相亲经验说,“又有才,颜值又高的好男人绝对抢手,趁现在年轻有资本的时候抓住了那是缘分,抓不住就要努力了。”

他或弟弟的相亲对象中,得有一位不要求房子

然而,1993年出生的赵明在天津一所高校读大四,家里已经帮他安排过3个相亲对象了。他却并不排斥相亲。

他说自己“挺着急的”。眼看着一起长大的同龄人都结婚生子,他觉得压力很大。对于网络上一条“大学女生10天相亲8次”的信息,赵明表示自己“非常能接受”。“即使每天都有相亲的安排我也可以接受,这样更好,增大了成功的几率。”赵明说,由熟人介绍的相亲对象自然比较放心。

在赵明所在的村子中,依然保持着较为传统的相亲模式:男方家先在村里打听谁家有条件差不多的女孩子,再托媒人去女方家说媒,如果双方家长都觉得不错,便可以带着孩子约到媒人家见面。在去媒人家之前,双方不能联系,更不能见面。这也是令赵明不太满意的地方,他觉得“至少应该允许看看照片,或者加个微信”。而母亲会更多考虑女方的家庭条件、工作。

赵明向笔者介绍,现在农村女方嫁女儿对于房子的要求同样很高,县城里小的楼房可以,村里再大的平房都不行,曾有亲戚就因买不起房而使婚事告吹。赵明家中还有一个弟弟,但家中的经济条件只能买得起一套房子,所以父母希望,他或弟弟的相亲对象中,得有一位是不要求房子的。

在赵明看来,农村的离婚率也不低。很多相亲在一起的,认为双方条件差不多、交往时间差不多,就选择了结婚,但因为缺乏对于婚姻的认识,所以还像谈恋爱一样,认为不合适了就随便离婚了。“可能这多多少少与农村这种相亲模式和过早结婚有关系。”赵明说。

父母为啥要安排相亲?

话说回来了,为啥年纪轻轻的,父母就要开始给自己的大学生儿子/女儿安排相亲了呢?

有的妈妈认为,相亲仅仅只是给孩子找一个认识朋友的机会。“女性无论条件多好,年龄都会成为一大限制,这是我要女儿早早相亲找对象的原因。”

有的家长认为,先成家再立业,有了家庭生活就会相对稳定一点,之后找工作的时候也会相对轻松。

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安排相亲的人至少知根知底,这样彼此都互相熟悉,更放心,情感也更稳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学老师周军认为,家长给大学生安排相亲算是家长的一种焦虑感和希望孩子能够早些考虑人生大事的美好愿望,这也说明家长很重视孩子在青年阶段的这两个重要的议题。因为在传统的意识里,家长认为孩子永远长不大,不相信孩子可以独立,不相信孩子拥有主动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一些家长可以正视这些问题,可以积极地为孩子提供这方面的帮助,从正面的意义来说是好事。

5000大学生集体相亲寻真爱!

其实,不只是父母的安排,连大学生自己都开始给自己安排相亲了!

2015年的11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研究生会举办一场名为“美丽邂逅”的跨校相亲大会,共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高校的近5000名同学,前来找寻真爱。

相亲大会从下午6点开始,分为三场,观众需凭票按时入场。在第一场开始之前,等待入场的同学便在广场上排起了长队。考虑到队伍较长、排队的时间较久,今年的美丽邂逅在中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开通了微信上墙,同学们以微信互动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渴望,对美丽邂逅的期待,再穿插抽奖环节,在入场期间气氛就十分火爆。

大学生相亲看重什么?

大数据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今年过年,从除夕到正月初四这五天时间里,“相亲”一词在网络舆论场的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相关信息量达8.4万多条,其中微博上有将近6万余条,新闻和微信上则各有7500条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段中,“相亲”这一春节热词的热度最高峰恰恰是出现在1月28日初一这一天。

“相亲”这一话题引发的舆论情绪反应较为复杂,与之相关的正面情绪占比仅为64.5%,负面情绪占比为22.1%。

日前,某婚恋网站给出调查报告显示,月入8000-10000元的男士最受欢迎,占比达58.37%,而更低或更高的都在20%左右。男性择偶喜欢会计、护士、人事行政类女性,尤其是28岁的轻熟女。女性则偏爱职业经理人、理财师、公务员等男性,特别是33岁的优质男。

“大龄”哥哥姐姐们相亲最看重的因素如上所述,那大学生相亲最看重什么呢?家境背景是否匹配?教育背景,学历和专业?未来发展城市和规划?颜值身高?性格脾气?年龄?还是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霄

关键词:毕业 工作 薪水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