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舆论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定力

2017年02月22日 15:29 | 作者:王传宝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开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便在中央党校给开班的省部级领导讲党课。这次讲话再次强调,作为关键少数的高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政治定力。自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为了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必须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至今,在各种讲话中,已经提到不下十次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

u=746806089,3103318266&fm=11&gp=0

政治定力是指什么?为什么习主席念兹在兹,反复强调?保持定力对我们从事新闻舆论工作者,有什么意义?这是需要弄清楚的一个大问题。

所谓政治定力,原指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坚强意志、执著信念和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时代发展和新的实践,赋予定力新的内涵,那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

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变化剧烈,各种社会思潮也如云涌,大有乱花迷眼之势。在意识形态斗争最胶着、最激烈的舆论场领域,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不断出现,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也存在着各种话语陷阱、理论雷区,更有与切身利益相关联的各种诱惑,在这样纷扰的环境下,一个舆论工作者,如果不能耳聪目明、立场坚定,就很可能会被错误信息所魅惑,被错误的观点带到沟里。一旦步伐错乱、言辞失当,就很有可能底线失守,立场失位,给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蒙污带垢,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是一种坚定的政治态度,更是一种在复杂环境中站稳立场、把握方向、坚守阵地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仅仅是通过看书学习、听听报告就能够获得的。它要求党员干部以及所有的舆论工作者,时时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关联着工作和生活的。不是口头上的表态和讲些漂亮话,而是要言行一致、里外一致、人前人后一致,时时拿党章的要求、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来照照镜子、警诫自己。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政治 舆论 定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