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华侨城撬动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7年02月22日 15:3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华侨城集团围绕城镇化,探索“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华侨城集团接待游客312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536亿元,利润突破90亿元,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17295552553700442527_11n

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华侨城集团,积极主动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深挖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开发、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PPP模式、地方国企重组等战略富矿。

1985年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华侨城如今已连续多年雄踞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旗下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等景区是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国民旅游区”,欢乐谷更是国内主题公园行业驰名商标。与不少旅游产业运营商不同的是,华侨城的文化旅游串联起了产业、人口、资本等核心要素,与区域共发展、共繁荣,有效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竞争力。

“文化+旅游+城镇化”是华侨城城镇化的战略核心,“旅游+互联网+金融”是城镇化项目的战略支撑。在新模式助推下,2016年,华侨城城镇化项目在广东、四川、云南、海南、山西、河北等地快速落地。

在深圳,华侨城响应深圳市政府“东进战略”和“大前海战略”,布局并启动滨海华侨城、甘坑新镇、国际低碳示范城、大鹏项目、坪山文化旅游带、凤凰古镇、光明小镇、西丽水源三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龙华红山文化商业项目等十大重点项目。与此同时,华侨城精耕四川,签署安仁、天回、黄龙溪三大名镇战略合作开发协议,与甘孜州政府携手开发海螺沟景区,深度参与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华侨城正着力打造北京斋堂小镇、南京欢乐谷、武汉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南昌象湖之滨等项目。

开辟“全域旅游”战场

“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助力华侨城开辟全域旅游的战场:战略入滇,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云南城投三大文化旅游集团全面合作,控股上市公司“云南旅游”;放眼海南,委托管理和提升改造三亚天涯海角等知名景点;进驻秦皇岛,通过收购兼并,托管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开发经营南戴河娱乐中心。

2017年初,华侨城再出大手笔,日前正式宣布与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签订京杭大运河(天津西青)大型文旅项目,打造津门文化新名片。

在新模式的推行过程中,华侨城积极探索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借混合所有制激发活力,华侨城成功进入了旧城改造领域;通过与民企、国企、村集体企业共享项目资源,增强业务拓展能力;设立跟投机制,激发团队活力。配合全国布局,华侨城还正式创建了区域制管控模式,一是整合华东、北方、西部三大区域,二是成立华侨城文化集团、资本投资公司、旅游景区投资管理公司三大平台公司,三是在深圳成立东部集团、西部集团、光明投资集团等,构建了“1+N”新格局,打造“服务+管控”型区域公司。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华侨城还加快产融结合,创新融资手段,打造产融生态圈。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保投分别签订1200亿元和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并入股渤海证券,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搭建产业共享平台

有了发展成果的铺垫,华侨城的城镇化道路愈加清晰。

2017年,华侨城将全面进军全域旅游的热门区域云南和海南,加快对云南旅游资源的整合,推进三亚、海口等全域旅游项目的落地;组建欢乐谷集团,重庆欢乐谷与南京欢乐谷将分别开业和动工。

围绕“旅游+互联网+金融”,华侨城今年将推出景区“E卡通”。在资本运作方面,华侨城将参与设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旅游发展基金、中华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城市更新专项基金等,预计资本运作规模达到1000亿元。

为了更有效地为城镇化建设聚集资源,华侨城将践行共享理念,组建房地产、旅游、文化、酒店、美术馆、博物馆、餐饮、商业、金融、设计等领域的联盟,搭建产业共享平台,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吸引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进入,促进行业及区域的整体提升。

华侨城始终跟紧国家发展战略,以新型城镇化为战略契机,以旅游产业为据点,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者”为目标,为中国人的小康生活增添快乐与幸福的亮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华侨城 旅游 产业 城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