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黄鹤楼物品收藏第一人 2000件藏品捐赠给黄鹤楼

2017年02月22日 15:49 | 作者:记者明眺生 |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分享到: 

昨天,有“黄鹤楼物品收藏第一人”之誉的民间收藏家姜普林致电武汉晚报表示,愿意将自己收藏的2000余件黄鹤楼藏品全部捐赠给黄鹤楼公园,作为该园展览馆永久藏品,免费向中外游客展示。

姜普林展示收藏的尼加拉瓜发行的有黄鹤楼图案的纪念邮票 记者熊波 摄姜普林展示收藏的尼加拉瓜发行的有黄鹤楼图案的纪念邮票 记者熊波 摄

姜普林在报纸上看到武汉晚报携手黄鹤楼公园有奖征集黄鹤楼相关老物件的消息后,做出这一决定。他说,这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相信自己为这些“宝贝”找到了“最好的归宿”。

今年68岁的姜普林是黄冈籍退休干部,1990年开始涉足收藏。二十余年来,他辗转全国各地,淘回各类藏品万余件,其中2000余件与黄鹤楼有关,是拥有黄鹤楼相关藏品最多的民间收藏家。2002年,姜普林偶然收集到一张民国三年(公元1914年)“湖北官钱局”发行的纸币,发现上面的黄鹤楼只有3层,比现在的少了2层。“这是怎么回事?”他开始寻求答案,并把眼光转向黄鹤楼相关物品收藏,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为了方便收集,退休后他干脆搬到武汉定居。“黄鹤楼文化让我着迷,我被黄鹤楼彻底‘俘虏’了。”他风趣地说。

武汉晚报记者看到,姜普林收藏的黄鹤楼藏品摆满一屋,俨然一座私人博物馆。这些藏品,大致分为书画、图书、邮/币/卡、陶瓷、商标、票证、办公/生活用品、其他等八类。其中不少藏品堪称稀世珍品。比如,拍摄于130年前的清代最后一座黄鹤楼(俗称“同治楼”,公元1884年毁于大火)的原版照片;一枚清末民初由“三胜永”出品,武汉最早的“黄鹤楼”牌香烟烟标;湖北唯一的名瓷窑汉川马口窑于清末烧制,分别题有李白《题北榭碑》四句诗的四个陶罐,其中一句为“黄鹤楼中吹玉笛”。还有一枚1996年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发行,纪念在中国举办的第9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的邮票,上面印有1985年重建开放的黄鹤楼图案。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枚外国发行的黄鹤楼图案纪念邮票。

姜普林说,收藏黄鹤楼藏品多年,他一直有个心愿:让更多人能看到这些藏品,加深对黄鹤楼历史文化的了解。他也举办过小型展览以期达成这一心愿,却发现不仅办展览困难多多,而且离开了黄鹤楼这一特定的历史文化载体,展览效果也大打折扣。加上自己年事已高,保管和维护这些藏品需要耗费大量心力。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将这些“藏在深闺无人识”的黄鹤楼藏品,全部捐赠给黄鹤楼。

昨天,获此消息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对姜先生的这一义举表示欢迎和感谢!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安排专家登门,对藏品进行鉴定清点,并商谈接收事宜。今年该园将把白云阁四至五楼腾出,改建成展览馆,将征集到的黄鹤楼藏品常年免费向中外游客开放。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鹤楼物品收藏第一人 黄鹤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