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伪满皇宫每年修护宫墙花四五十万 1个月被撞7次

2017年02月22日 16:44 | 来源:长春晚报
分享到: 

新闻回放

18日20时39分,一辆载满货物的大型货车由于转弯不当,直接从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宫墙破墙而入,墙垛中部彻底撞断,周围围栏大幅弯曲,宫墙严重损毁。虽然事故中无人员伤亡,但据伪满皇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类似于这种事故,已经不止一次发生。究其原因,伪满皇宫博物院方面认为主要是因为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宫墙外侧,开了数家大型物流公司,运输车辆、装卸设备、各类货物等占据路面三分之二的位置,导致路面狭窄、交通不便、形象脏乱,使伪满皇宫博物院宫墙及整座皇宫时时处于危险之中。

车紧贴外围宫墙停放。摄影 孙娇杨

《外围宫墙又被大货车撞坏》

后续报道

21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宫墙夜晚被大货车撞断的消息引起市民热议,有人为外围宫墙被撞断而惋惜,有人为避免事故再次发生出谋划策,有人爆料作为历史文物的宫墙上办证、租房的小广告时常出现,也有人称博物院坐落在物流公司中这样的布局本身就不合适。

实地踏查——

文物宫墙被当成“广告墙”

一处碉堡下成垃圾堆放点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前往伪满皇宫博物院,并从事故发生处起,沿着伪满皇宫博物院宫墙实地踏查一周。踏查中记者发现,伪满皇宫外围宫墙的墙体上不仅有很多处明显的补修,还时常能见到办证、租房的小广告。

“厂房出租1000平长白公路十三公里”“办证130……”“附近有平房出租”……类似这样的小广告,在全长993米的宫墙上随处可见,有些小广告甚至还写在了碉堡上。除了小广告之外,宫墙上的“狗皮膏药”也不少。沿着轻轨四号线出口处正对面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外围宫墙向东七条街方向前行,明显可以看到越是向前走,宫墙越是“伤痕累累”。宫墙上一块块补修的痕迹特别明显,补丁处明显呈现出深灰色,与原始的水泥宫墙有很大出入。不仅如此,记者在宫墙上还发现了很多未撕干净的纸张碎屑,未撕掉粘在墙上的部分露出些数字,很像电话号码。很明显,这是有人将宣传广告直接粘贴在了宫墙上,被人发现后撕掉。尤其是一段稍显古老的宫墙上,虽然已经被遮盖修补了,但仍旧可以看出被乱写乱画的现象格外严重。

而在东七条街附近的一个岔路口,一座碉堡下竟然成了垃圾堆放点。五颜六色的垃圾袋子和各种垃圾就挨着碉堡堆放,既不雅观又脏乱。而这处碉堡身上,更是脏兮兮的到处是伤。

三辆货车紧贴外围宫墙停放

宫墙与配货站相距不足5米

继续一路前行,记者来到18日发生事故的地方,这里位于伪满皇宫博物院停车场的东南角。与之前记者看到的宫墙不同,据伪满皇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刘东介绍,这里的墙虽不是文物,但属于遗址的一部分。在事故发生处,被撞断的墙柱已断为3截,最上面的部分还躺在雪地上,下半部分断成两截但已经被人用铁丝固定住,以保证围墙的完整性。刘东告诉记者:“因为冬季不具备施工条件,所以现在只能把损坏的墙柱简单固定住,等天气暖和了再进行维修。”

记者发现,虽然这里的宫墙不属于文物,但整座围墙的墙柱却有好几个与众多墙柱的颜色不同。刘东称,这些颜色稍深一些的墙柱都是被损坏之后重新修补的。但是,无论如何修补,都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18日货车撞宫墙事故发生处对面不足5米的地方是一幢居民楼,记者看到,在居民楼下,只有一个单元门前挂着“XX配货站”的牌子,但每个单元门前都堆放着一些成箱的货物。事故发生至今已有3天时间,而在这处被损坏宫墙的旁边,依然停放着3辆大型货车和数辆家用小汽车,货车和小汽车与宫墙的距离均不超过10厘米,而一辆蓝色的货车上装载的货物明显高出宫墙一大截。

保护措施——

最多一个月内宫墙被撞7次

修建石墙围栏保护文物宫墙

说伪满皇宫博物院被物流公司包围,的确不为过。记者在踏查时发现,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北侧的长利路、永宁路,东侧的东九条街,南侧的小铁道街上,开着多家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尤其是在东九条街,大型物流公司一家挨一家,与伪满皇宫博物院只有一路之隔。

“放眼伪满皇宫博物院周边,物流公司林立,随处可见违停车辆,占道装卸货物更是每时都在发生的事情。尤其是东九条街上的物流公司最多,这些违规车辆和装卸货行为有时候甚至直接阻挡了伪满皇宫博物院的消防通道,阻碍了博物院停车场的分流门。”刘东称,每年进入夏季或旅游黄金周,参观的车辆根本无法驶入,大批车辆只能从陕西路进入,车多时车队会排过长通路,对交通造成巨大影响;逢有重要接待到博物院参观,这个入口也会因为无法进入而把接待计划完全改变。

为了阻挡大型货车损坏宫墙,伪满皇宫博物院还在距离宫墙之外大概50厘米处修建了一道高10厘米左右的石墙围栏。但即使如此保护,每年发生的“撞墙”事故还是很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内宫墙就被撞了7次。

宫墙补修过程十分繁琐

每年修护宫墙花费四五十万元

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宫墙不同于普通围墙,因为其属于文物,修复过程十分繁琐,且修复费用相对较高。刘东告诉记者,相对来说,停车场处的围墙比红色宫墙补修起来简单一些,但是也很难补修回原来的样子,临近此次被损毁的墙柱旁边两个颜色较深的墙柱,就是前段时间新补修的,很明显与其余的不一样。而属于文物的那部分宫墙补修则更繁琐。每次补修都需要先邀请专家对其进行评估,随后再研究设计补修方案,再经过施工单位招标、监理、专家复审等程序,之后才能进行补修。

据粗略计算,伪满皇宫博物院每年补修、维护宫墙的费用需要四五十万元钱。几年前,一辆大货车把碉堡连同宫墙都撞坏了,仅补修这一处就花费10万多元钱,用了两三个月才补修好。

刘东称:“不仅如此,在东九条街,很多物流公司竟然将货物堆满在宫墙外之后,还将货物堆放在了宫墙上,这些货物什么都有,不仅有可能损坏宫墙,还容易让有些人借此机会,直接翻越围墙逃票入园。如果有人在翻越的过程中发生危险,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市民支招——

特定时间设置禁停区域

建议大型物流公司迁出市中心

据了解,为加大对文物遗址的保护力度,伪满皇宫博物院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如联合相关城管部门、驻院派出所对周边进行巡查,进行24小时保安巡逻,夜间巡查人员增至22人,实行整点报岗制,在外围墙修建石墙围栏等。今年,该博物院还将在外围增添“大周界防护系统”,通过红外线对射报警系统,加大对周边环境的监管力度。

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呼吁市民都能加入到保护城市文物的行列之中,出谋划策。家住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家也被物流公司和市场包围,从早到晚整天都不消停,半夜是大车卸货,白天是车流不断。马路上,推着小车送货的人一会儿一个,拉货的车更多。马路窄、车多人也多,特别乱,亲戚开车来我家连车都停不下。”

张先生称,伪满皇宫博物院所处的位置位于长春二环,像物流公司这种需要大面积占地的公司应搬出二环,这样既方便物流公司运货,又能还周围居民和伪满皇宫博物院一个安静。

让物流公司搬家的确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但很多市民认为,让这么多物流公司迁移可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保护文物,防止文物受损,不如严格规范物流公司的行为,严禁其在外堆放货物,严禁其占道卸货,并在伪满皇宫博物院附近划出一个特定区域,在此区域内汽车禁止长时间停留,或者设置禁停标志、单行线,在伪满皇宫博物院开放时间内禁止行驶等一系列措施,将此安全隐患消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伪满皇宫 修护宫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