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丝佛教:为佛教文化交流谱写新篇章

2017年02月23日 09:07 | 作者:蒋坚永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上丝绸之路源远流长、绵延至今,既是商贸互惠合作之路,也是文明交流互鉴之路,特别是佛教文化交流之路。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与沿线各国加快发展的美好愿景相契合,赋予了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代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境界,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蕴涵的“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传承千年不息,包含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理念绵延万里不绝。对于世界多元文明和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正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和绚丽色彩。

佛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主要的共同信仰,谱写了千古传诵的中外友好交流篇章。是增进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渠道和主要纽带。海上丝绸之路上有着众多的佛教遗迹、佛教圣地,凝聚着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和巴利语系佛教教徒的共同记忆和文化脉络。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中外佛教高僧大德秉持普度众生的悲愿。怀着为法忘躯的精神,用信心、勇气、智慧和坚韧,劈波斩浪、筚路蓝缕,沿着联通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络,共同打开了友好交往的大门。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汇融合,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不同国家之间唯有和平合作、互利共赢才能谋得发展,惟有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才能赢得和平。倡导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生共荣已经彰显了中国文化和谐融通的精神特质。中国不仅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撑,中国佛教更应为化解“一带一路”上的各种与宗教有关的冲突提供“价值支撑”。

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与东亚、南亚、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的佛教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拥有人缘、地缘、教缘优势。福建佛教底蕴深厚,各宗各派繁衍东亚,东南亚及南亚,西渐欧美,远至非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可以说福建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有着文化与信仰趋同的天然缘分,前景美好,机遇无限。

充分利用和发挥福建佛教界独特的优势,不仅有利于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与人员往来,而且对于密切我国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信仰共鸣、文化认同、民心相通,促进文明互鉴、政治互信、经贸往来,特别是发挥佛教在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周边友好以及凝聚、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希望福建佛教界勇于担当,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主动顺应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责任、新方向,创新交流形式,丰富交往内涵,增强文化自觉自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希望中国佛教界充分发挥好佛教在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人文外交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通过与沿线国家加强互利合作、互联互通,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希望福建佛教界继续发挥历史、区位、佛缘优势,组织梳理福建佛教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渊源和现状,实化举措,立足长远,积极拓展和深化福建佛教界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佛教文化交流和合作,用适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来弘扬中国佛教的声音,发挥福建佛教作为中国大陆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佛教文化交流交往的示范窗口作用。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佛教界与东南亚、南亚及世界各国佛教界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继承创新、开辟未来、携手谱写佛教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共创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辉煌,为增进人民安乐、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福祉作出新努力!

(作者系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本文节选自在“21世纪海丝佛教·福建论坛”的讲话,有删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沿线 国家 福建 海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