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孟鑫: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7年02月23日 09:11 | 作者:孟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六个问题出发,为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指出:“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极为重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极为重要的步骤,它从党的制度建设层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党的先进性的内涵主要包括两点,一是指一个政党在思想、理论、纲领等方面所具有的优于其他政党的特质;二是指一个政党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中所起的引领作用。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和前提,后者是前者的集中体现。看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不但要看它的理论、纲领、路线是不是科学的,是不是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并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还要看它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步中是否发挥了引领作用。具体到中国共产党,就是看它是否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发挥了先锋和引领作用。毛泽东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无产阶级里头出了那样一部分比较先进的人,组织成一个政治性质的团体,叫共产党。”这说明,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因为党作为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它的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始终保持了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都是保持党先进性的重大举措。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立党之本和力量所在,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核心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永恒的主题。

党的纯洁性,是指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行为等方面与党的性质、宗旨的一致性。纯洁性是所有政党追求的目标,政党会通过体制、机制、制度的设计来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在实践中努力保持这一目标。政党的纯洁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指政党肌体的纯正程度较高,能够保证自身性质状态符合目标宗旨,保持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是指政党思想上的信仰统一,能够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我们党保持肌体的纯洁性,体现在党对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奉公守法、自律廉洁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以及吸收新党员时对个人政治理想和价值追求的强调,对不合格党员的淘汰,对党内腐败分子的惩治,等等。

我们党保持思想上的纯洁性,体现在党要求全体党员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这是保证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思想不纯洁的危害和影响不可低估,如果思想不纯洁,必然会影响理想信念的坚定,是非判断就会模糊不清,政治立场可能动摇丧失。习近平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的胜利,南征北战,舍生忘死,是坚定正确的信仰带来了必胜的信心;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坚定正确的信仰带来了顽强的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顽强拼搏,勇于创新,是坚定正确的信仰带来了突破的勇气。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本质上是内在统一的。党的先进性同纯洁性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先进性是纯洁性的目标方向,纯洁性是先进性的支撑基础,没有纯洁性,就无法形成先进性,没有先进性,纯洁性就失去了价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统一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一致性,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95年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赢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历史,也是党不断实现、保持、发展自己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系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孟鑫 先进性 纯洁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