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南宁血液库存告急 5天近2700名爱心人士献血解困

2017年02月23日 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南宁血液库存告急5天近2700名爱心人士献血解困

图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内,大学生在爱心献血点咨询献血活动。 邓天运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2日电 (钟建珊 邓天运)“春节过后,南宁市血液库存告急,A、B、O血型医疗用血皆处于预警状态。本月17日,南宁中心血站启动应急预案后,仅5天时间便有2656名爱心人士无偿献血超107万毫升,为南宁血液库存解困。”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主任蒋文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2日,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中医医院同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中新网记者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看到,不少在校大学生主动到无偿献血活动点进行咨询、献血;南宁中心血站亦准备了玩具熊、电子体重秤、牛奶、移动电源充电器等实用小礼品回馈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

蒋文介绍,春节过后,随着南宁医疗机构住院病患增多,各类手术集中开展,临床用血持续攀升,导致南宁市血液库存告急。如不能及时补充血液库存,预计仅够维持驻邕各医疗机构4天的血液使用量。

图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进行无偿献血。 邓天运 摄

图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进行无偿献血。 邓天运 摄

2月17日,南宁中心血站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短信、电话、传单等方式向社会进行宣传招募,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无偿献血。

“南宁血液库存告急后,我们学校的学生自发组织了本次无偿献血志愿行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徐雄波说,该校鼓励学生参与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并期望爱心公益传统能一直延续。

蒋文说,应急预案启动后,两天时间内,南宁便有1327名爱心市民到各献血点献血,献血量达44.82万毫升,献血人数及献血量较平时翻番。广西民族大学紧急组织提前返校的193名大学生参与献血;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亦有203名医护人员献血6.39万毫升。

据南宁中心血站统计,2月17日至21日,南宁市共有2656名爱心人士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超107万毫升,为南宁血液库存解困。目前,南宁血液库存告急预警状态已解除。

据悉,南宁中心血站每年要承担市内700多万人口,共160多家医疗单位的临床用血。近年来,临床医疗用血需求量的不断扩大,以及乡镇居民赴市区就医的数量递增,血库库存压力较大。

“血液目前还不能实现人工制造,仍需要靠健康人群自愿捐献。”蒋文说,南宁市医疗机构汇聚了广西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近年来临床用血使用量不断增大,期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持续关注无偿献血,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南宁持续增长的医疗用血需求。

截至当日下午15时,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南宁市中医医院共有276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8.16万毫升。近期,南宁市公安系统及驻邕医疗机构等公职人员也将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为南宁血液库存“充血”。(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南宁血液库存告急 无偿献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