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艺考热度“高烧”不退,如何过好“独木桥”?

2017年02月23日 09: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在江苏徐州,今年高三的刘同学,成绩中等,在老师和家长的“指点”下,高二下学期,他开始学习播音主持,也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备考:“(文化成绩)应该是努力的话,能考个三本。(现在选择这个艺考,你觉得你会考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努力一下,应该能冲一下不错的一本。我报的学校挺多的,快20个,南师、南广、南艺、浙传还有中传。”

李同学在校成绩也属于中等,他也是在高二下学期的时候,选择备战编导专业的艺考。真正走上了这条路,他才发现,艺考也没有想像中那么简单:“(在学校的时候,成绩怎么样?)成绩也就是中等吧。(文化考试的话,是不是会考一个普通的学校?)可能不会考的特别好。再加上这个(艺考),分(分数线)比较低,然后就想学。其实我觉得艺术生付出的比文化生付出的更多,因为得保证文化课不落下,还要学习这么多新的知识。”

艺术是纯粹而美好的,艺考的目的也是发现和选拔有兴趣、有天赋、有功底、有感知力和表现力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深造机会和发展平台。但现实中,有的学生只是把艺考作为升学“捷径”。徐州市某培训学校周老师说:“我们有80%的同学,实际上是想通过艺考走一个考学的捷径,因为毕竟相对来说,文化成绩的要求会低一些,当然不排除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学生。”

安徽滁州市民陈桂凤的女儿今年也是一名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艺考生,女儿自小喜爱表演、主持,为了圆女儿的梦,从高一开始就有了以后参加艺考的打算:“对传媒这块比较钟情,为了小孩上更好的学校,我们家小孩从小练吉他、跆拳道。社会发展比较快,传媒对以后就业方面还是比较好点,小孩子又喜欢这块。”

随着各学校艺考的进行,陈桂凤的女儿也是辗转于各考点。陈桂凤说:“从年前在南艺南广,浙传考过以后,紧接着参加集训,后来参加合肥二十几所学校校考考点设在合肥,然后小孩在北京考点。报的时候名都报过了,时间会撞,如果撞车以后我们就会选择性放弃,我们小孩考了很多,四川文化、南艺南广、浙传、四川电影学院,反正就考了很多,就是为了保底嘛,最终还是看她文化课。”

记者看到陈桂凤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参加不同学校考试的时间、地点安排,哪些注意事项,包括已经考完所花费的费用。陈桂凤说:“车费嘛,小孩到长沙考浙传,报名费450,北京报名费600,车费往返500,小孩面试服装,(我看你写的这个南艺南广里面有车费、面试服装、考试路费,总共花了一万多是吧)对。这个费用都知道,学艺术这块花的钱都特别多,整体费用下来,包括吃住这块全程下来一万一千左右。”

虽然考试很辛苦,但是通过孩子的努力也顺利进入了好几所学校的复试和三试,作为家长也很为女儿骄傲。对于艺考中的一些猫腻、内部操作等情况,她也坦言,艺考拼的还是真才实学,即使通过某些渠道走了捷径他们也不会过度担心,只要孩子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艺考生家长陈桂凤说:“这个担心肯定有的,特别是面试这块,是当时打分,反正准备充分点,特长过硬点,反正我家孩子面试基本上都过了。这个监管对我们来讲也无能为力了,总的成绩在三月份出来,备战的东西比较多,出现什么应对方式,平时学的功底比较扎实,我觉得选择这条路还是不后悔的,还是选对了,特别喜欢。”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艺考 热度 独木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