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艺考热度“高烧”不退,如何过好“独木桥”?

2017年02月23日 09: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在江西新余,今年18岁的小袁刚刚结束在南昌的10场考试回到家中,她告诉记者,艺考大军实在是太庞大了,每次校考都要排很久的队:“像才艺展示,跳舞啊、唱歌啊,还要考其他内容,总共加起来要3到5分钟,可是在校考有的他只给你30秒,他那个学校一天可能要面试1000人。”

小袁说,自己是学校广播员,非常喜欢播音主持,高二的时候培训机构到学校来招生,在父母的支持下她报了名,虽然一年多来培训很苦,学业也落下了很多,可她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小袁说:“我近期就是把手机扔掉,全封闭式把文化抓上去,我已经很久没有上课了。我个人没有后悔,在让我选择一次,还是会选择继续学。”

李先生是一位艺考生家长,他告诉记者,他本来不同意女儿参加艺考的,可为了孩子上大学多个选择,他还是不惜成本地为孩子报了培训班,到现在粗略估计了下已经花费了5万多元,但这在艺考家长中,这并不算多。李先生说:“因为我们学校还有几个,他们掏得多的有十几二十万,包括在新余的培训,在上海的培训,总共花了80万左右。”

分宜星海艺术学海校长刘强说,艺术本来是涵养性灵、提升素养的,一些学生和家长目的性和功利性太强,让艺考变了味,无形中也提高了学习艺术的成本:“就是为了考起大学,没有从小把艺术当成一门学科来学,导致急功近利从高二、高三甚至考前来突击,这就把老师的资源占用掉,导致价格慢慢地提高。”

分宜一中校长黄晓英说,现在艺考对于文化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以后要参加艺考的学习还是要安心学习,尤其是文化基础不好的同学,不要有通过艺考走捷径上大学的思想。黄晓英说:“这些学生,我希望他们还是要沉下心来,下点苦工,把成绩提上去,选择学校的范围会更加广一些。”

艺考,无数花季少年走过的逐梦之路,这期间,他们将付出多少金钱、汗水,艺考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艺考过后,跨过独木桥的幸运儿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又会是怎样的呢?

林静在国内一所知名艺术院校读大二,和这座校园里很多学生一样,艺考是他们高中时代无奈的选择。和那些从小学习艺术专业的考生不同,如林静这般半路出家,只为应试走上艺考之路的学生,突击培训成为当年的必须。林静说:“当时想考艺术类的是因为自己文化课分数不是特别高,感觉不能上一个很好的大学,所以就报了艺术类。高三没在原来学校上课。去艺术培训学校,家在长春,在沈阳学习的,在那段时间还没确定你要选择什么样专业,大家就是什么都学,什么声音、音乐这方面才艺要求都要会,还有演讲都要求你都一些涉略,学了一年,大概花了十万多。”

高三是多数学生冲刺高考的关键时期,而林静的高三却是在远离家乡的培训学校里,学习着她不擅长并且陌生的艺术类专业知识。林静说:“培训的还可以,毕竟你当时也不了解这个行业,有很多老师都是从别系统的艺术院校学生请来的,会传授经验,觉得还挺有帮助的。不是特别系统给你讲解那方面知识,就是一种应试突击,对平时你的专业没有多大的作用。”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艺考 热度 独木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