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艺考热度“高烧”不退,如何过好“独木桥”?

2017年02月23日 09:2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最终,走上艺考考场的林静通过考试,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但遗憾的是,因为文化课分数偏低,最终录取的文化营销专业和她报考的播音主持相去甚远。林静说:“刚开始接到这个专业,根本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然后完全处于硬着头皮上,心里很抵触,很不情愿。在选择艺考这个事儿上,看到这个专业就很后悔,当时就想如果用来培训的很长那段时间,专攻文化课在想会不会不是现在这个结果。”

走过艺考路,回首少年时,无论怎样,林静的命运或许在她选择艺考时就已经改变了方向。林静说:“就目前刚上大学来讲,我对这个专业还不是特别了解,也不知道自己在未来能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或是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还是挺迷茫的,前景一片渺茫。”

艺考培训需选择合格机构

这几年,“艺考”这个词越来越热。这项意在选拔艺术类特长生的考试,吸引着越来越多考生加入。在“艺考热”的背后,是一场分数与特长、梦想与现实的“博弈”。

早上6点20分,在郑州市大学北路康复后街一栋老楼里,来自洛阳的美术考生马米嘉和史晓博准时起床。这间20平米左右的出租屋内,用木板隔出一个卫生间,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上面铺着厚厚的四张被子。马米嘉说,她第一天来的时候挺冷的,空调好像得另加费,本来想开,但是又想了想不开了吧。

装着各种绘画工具、准考证和身份证的画袋,头天晚上就准备好了。6点50分,来不及吃早饭,两个女孩各自背起足有五斤重的画袋出发,到位于郑东新区的考点参加考试。一路上,她们讲述着自己的赶考经历:“报4个吧,她准备报5个,比如说有的学校211、985,一个是一本,一个是普通本科,可以选择一下,几率会大点,最差能考个两三个吧。”

艺考常常被认为是一条“曲线就学”的道路。上半场考试结束后,记者试探着问马米嘉和史晓博是否遇到过这样的质疑,她们说,大多数人认为的“捷径”,其实一点也不轻松:“艺术生一半时间用在专业课,每天24小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跟睡觉就是画画,有的学校报两三千人、三四千人,但是人家只收五六个。而且这两年文化课也不低,英语成绩也有限制,差了你啥也考不上所以比较愁人。”下午的考试4点半结束,马米嘉提前走出考场,步履匆匆地赶往地铁站:“因为我还要去老校区那块报考,6点就结束了,要不然就报不上,明天就考不成了。”

蔡宇翔是福建南平建瓯的一名音乐艺考生,虽然对自己的专业成绩很有把握,但为了以防万一,和其他很多艺考生一样,他赶场参加了多个省市的考试。辗转上海、湖南、四川多地赴考,个中艰辛只有自己知道:“我大概考了4、5个地方吧,我这算少的,因为其他不好的学校不想去,学音乐也就这几所学校好。我有的同学一个月就考了10几所学校,把各个学校的信息搜集起来,做表格,考过一个就勾一个。最麻烦的就是要坐车,因为每个省其实隔得都很远,来回的路费加上住宿,要花挺多钱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艺考 热度 独木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