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保监会:绝不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

2017年02月23日 09:30 | 作者:曲哲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保监会主要负责人在2月22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外媒体介绍了保险监管工作在2016年取得的主要进展及2017年的重点任务。

2016年保险业监管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增强了保险监管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全年对612家次机构、820人次的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现场检查等方式有效遏制了机构违规行为;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全行业坚守住了风险底线。

rmrb2017022302p8_b

防风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绝不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当前保险行业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行业传统风险;二是极少数公司的激进投资、盲目并购等激进经营的风险,对此保监会已果断采取暂停部分业务、派驻检查组等措施,目前风险隐患已得到有效防控;三是受宏观环境影响,行业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在积聚;四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和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保险公司与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的交叉性有所增多,一些互联网理财和B2B平台利用保险进行征信,跨市场、跨区域、跨行业传递风险开始显现。

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将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7年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绝不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针对部分保险机构海外投资的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要秉承积极审慎的态度。截至2016年12月末,险资境外投资余额492.1亿美元,占行业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33%,距离15%的监管比例上限仍有较大空间。监管部门鼓励保险机构优化全球资产配置,但对其资质能力将做出更高要求。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保监 保险 监管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