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疟疾疫苗:奇迹还是泡影?

2017年02月23日 09:3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聂翠蓉

发烧、寒战、呕吐、头痛甚至意识模糊,这些都是疟疾每年带给两亿新增患者的痛苦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仅2015年全世界就有2.14亿人感染疟疾,其中43.8万人因此丧命。虽然疟疾疫苗研究已经持续一个世纪,但大多数只含有病原虫单个分子,不能提供足够免疫力,至今仍无高效疫苗问世。

大部分疟疾病例由恶性疟原虫(PF)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由于PF不是病毒而是病原虫,成为疟疾疫苗难以攻克的最大原因。病毒具有简单抗原,因此容易开发出刺激免疫系统对病毒进行防范的疫苗。但疟疾病原虫与病毒完全不同,能在传播中发生改变,情况非常复杂。

《自然》杂志近日刊登了抗疟疾疫苗研究的一项重要进展:德国图宾根大学科学家和生物医药公司萨那瑞亚(Sanaria)合作,对全新疟疾疫苗PFSPZ-CVac开展的人体临床试验证明,在完成最后一次注射10周后,该疫苗仍能对参与者提供100%免疫保护。这一研究暗示,PFSPZ-CVac或开创疟疾疫苗研究的奇迹。

疫苗PFSPZ曾号称史上最强效

早在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们发现,通过辐射治疗已感染疟疾的蚊虫,并在治好后让其叮咬,人类能获得强效且长久的免疫保护。研究人员在2009年证明,用抗疟疾药物氯喹治疗感染疟疾的蚊虫后,让其叮咬也能使人们获得长久抗疟疾免疫能力。但领导这次研究的斯蒂芬霍夫曼表示:“用蚊虫叮咬太不实际,医生不可能将蚊虫带到办公室,通过叮咬病人来治病。”

2013年之前,霍夫曼团队使用发育到某个阶段的整个病原虫开发出疟疾疫苗PFSPZ(也叫PF子孢子),随后展开的人体临床试验显示,其效果超过所有其他疫苗,几乎与让携带PF子孢子的蚊子叮咬来获得持久免疫力相当,显示了高水平防御效果,当时媒体将其称为史上最强效疟疾疫苗,进行了广泛报道。

新疫苗展现更强免疫能力

而新疫苗对PFSPZ进行了改进,加入抗疟疾特效药氯喹,从而获得了更强的免疫效果。

这次改进型疫苗PFSPZ-CVac的临床试验共有67位从没感染过疟疾的健康成年人参加,其中有9位参与者接受了3次最高剂量静脉注射,每次注射间隔4周,结果他们表现出最强的免疫力。试验结束时所有人都拥有了100%免疫力,且没发现任何副作用,潜力巨大。

研究人员解释道,这种免疫能力通过特定T淋巴细胞和抗体在受试者肝脏内形成,只要病原虫在肝脏内,疟疾就不会暴发;而一旦进入血液系统,氯喹就开始出动将病原虫杀死。这种方式能提供稳定持久的免疫效果,接受3次高剂量注射的受试者,在最后一次注射10周后仍保有100%免疫力。

仍有两大难关需要攻克

10周的防御时间可能不足以对疟疾暴发区居民提供有效保护,但对于短时间旅行或出差的人们来说,因抗疟疾药物大多具有严重副作用,他们更愿意选用注射这种能提供短期保护的疫苗。

但新疫苗仍有两大难关需要攻克。一是给药方式。疫苗在大规模接种中需要在短时间内满足成百上千人的需求,因此最好能够口服或皮下注射。但新疫苗目前只能静脉注射,之前皮下注射的试验结果令人失望。另外一个困难是,其必须用液氮冷冻保存,难以远距离运输到疫苗流行的非洲偏远地区。

尽管如此,霍夫曼对新疫苗的前景非常乐观,他们下一步会展开更大规模的人体试验,研究其在不同年龄段人群中的效果。在经过百年研发仍没一种疟疾疫苗获得上市许可的今天,希望PFSPZ-CVac不要重演其他疫苗“希望过后成为泡影”的悲剧,成就一段抗疟传奇。(科技日报北京2月22日电)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疟疾疫苗 疟疾 高效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