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位创业女带头人的6年京津生活感悟

2017年02月23日 13:07 | 作者:王晓洁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晓洁)一件灰色长大衣,一顶驼色呢子帽,一双黑色运动鞋,出现在记者眼前的齐晓红看上去时尚、干练。自从2010年从北京来到天津华明高新区担任孵化器“科创慧谷(天津)园区”总经理,她已迎来了京津双城生活的第7个年头。

“我曾经和一个创业者一起坐京津高铁从北京来天津,她说,坐这趟高铁,就好比搭乘了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齐晓红笑着说。

2010年9月,齐晓红接受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科创”安排,来到华明高新区创建科创慧谷(天津)园区,以“孵化+投资”的模式鼓励天津创新企业的发展。

华明高新区位于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东丽区,毗邻机场,是空港门户。如今这里坐落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哈工大特种机器人项目、中科院光电所和微电子所……已成为京津冀高新技术发展的新引擎。

在华明高新区,企业分布密集,为了走路办事方便,齐晓红常年穿球鞋。这里的企业家对齐晓红都非常熟悉、彼此宛如朋友,见面谈工作正事,也聊家长里短。然而,在2010年齐晓红刚来到这里时,心里却很不是滋味。

“那时候华明跟北京比起来,差距太大了。”齐晓红说。她兼任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多年,感叹当时的天津在金融、科技、人才方面的聚集程度,都难以与北京相提并论。

转机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国家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方针。天津华明高新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国家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前,天津这边的领导说这儿怎么怎么好,对方可能都不往心里去。现在呢,大家瞬间就认同了天津的优势。”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晟说。

在齐晓红眼中,天津的发展特色在于工业集中,产、学、研结合极其便利。用傅晟的话说:“专家们在北京是科学家,在天津就是企业家”;思考的不是纯技术问题,也会琢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创业 带头人 京津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