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5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会城市党委书记

2017年02月23日 13:42 | 作者:唐嘉艺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唐嘉艺)近日,广东调整党委领导职务,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出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目前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已有5个省会城市党委书记职务由省委副书记兼任。

在全国的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只有沈阳、长春、哈尔滨、杭州、济南、南京、武汉、广州、成都、西安系副省级城市。27个城市行政级别虽不一样,但省会(首府)城市党委书记由省级党委常委兼任已成为各省区普遍惯例。由省级党委副书记兼任省会(首府)城市党委书记并非特例,也绝非近年才有的新现象。建国以来,不同时期均出现过此种兼任情况,其中,湖北省出现的频率较高,1981年至2011年,30年内先后有5名省委副书记兼任武汉市委书记职务。其他省区亦有先例,如现任青海省省长王建军,在担任青海省委专职副书记期间,曾两度兼任西宁市委书记;齐扎拉当选西藏自治区主席前,也身兼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两职务。

5名副书记均有交流任职经历 3人曾在中央履职

目前,沈阳、南京、福州、武汉、广州的市委书记均由本地省委副书记兼任。从履历来看,5人均有交流任职经验。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先后在广东、福建、辽宁三省工作,调辽宁任职前,担任了3年的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职务。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曾长期在天津工作,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落马”后,任学锋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打破了广州市委书记由本地官员任职的“惯例”,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个异地调任的广州市委书记。

而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出任现职前,均在中央工作过。

多地突出省会引领 力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同时出现多名省委副书记兼任省会城市党委书记,这现象并不多见。有媒体报道分析,由省委副书记兼任省会(首府)城市党委书记,有助于省会(首府)城市发挥引领作用。众所周知,作为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省会(首府)城市在科教文化、地理交通等公共资源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近年来,随着省会(首府)城市的“龙头”作用日益凸显,多地均明确提出要突出省会(首府)的引领作用。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湖北省要全力复兴大武汉,大力支持武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增强要素聚集、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对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提出,要让广州这台全省最大的“发动机”开足马力,必须让广州拥有与副省级城市相配套的审批权限、监管权限和责任权限,真正把全市各区联合联动起来,变成一个并联的“发动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把广州打造成为华南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枢纽中心。广州要加快建设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做大做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努力在全省发挥“龙头”作用。

这5个城市中,福州是唯一一个非副省级城市。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表示,福州要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进一步鼓足精气神,福州才能在福建省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省委 副书记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