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交警改编演唱拒绝酒驾版《成都》 日点击超百万

2017年02月23日 13:57 |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U513P4T8D8157580F107DT20170223131045

成都交警改编演唱拒绝酒驾版《成都》,倡导拒绝酒驾

“让你不能回家的,不止昨夜的酒。让你驾照吊销的,是你还酒后驾车……在车来车往的都市里,有句话告诉你,成都,拒绝酒驾,安全第一……”赵雷的一首《成都》火了,勾起了人们对成都的美好记忆,而成都交警在征得赵雷同意后,改编演唱了拒绝酒驾版《成都》,优美的旋律,简单的歌词,唱出了成都交警坚决查处酒驾的决心,更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娓娓道出了希望所有驾驶人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享受成都这座城市的美好生活。

昨天,记者采访了创作这首歌的团队和演唱歌曲的交警,为你带来拒绝酒驾版《成都》背后的故事。

网友热捧

微博阅读量超77万 一线交警一晚改编出歌词

“这才是真正的温馨提示,暖暖的很舒服。”“挺有味道的!支持!”……2月21日下午,成都交警在官方微博发布了拒绝酒驾版《成都》MV,短短一天的时间,截至昨晚11点记者发稿时,该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77万,MV的播放次数达到了45万次,并还在持续增加。

歌词中“我会请你摇下车窗,检查你有没有喝酒”“走到玉林路的尽头,你会看到我在路口”等语句让网友们大呼亲切。“歌词是集体创作的,主创都是有过一线查酒驾经验的交警。”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采访了主创人员之一的市交管局民警刘阳杰,他说,听了《成都》这首歌心里很有感触,自己之前也在一线查过酒驾,深知酒驾的危害,于是就想着改编一下歌词,用唱歌的方式来提醒所有驾驶员珍爱生命,远离酒驾。“上周的一个晚上改的,比较顺利,两个多小时就写出来了。”

随后,他又把歌词发给了其他几个同事,大家又一起讨论修改,最终在晚上12点过确定了歌词,“我唱歌不行,但还是立马哼了一遍,大家都觉得不错。”刘阳杰说。

演唱民警

白天录歌深有感触 连续6晚续查酒驾

拒绝酒驾版《成都》发布后,演唱交警深情地演绎一下吸引了很多人,他是交警一分局五大队副大队长郑重。昨天记者见到他时,他看上去有些疲惫,“连续6个晚上都在查酒驾,只睡了4个小时。”说起这几天的工作,他就是白天录歌,晚上查酒驾。

郑重本来是特警,2009年加入交警,到九眼桥执勤查酒驾有3年了,平时很喜欢唱歌,但同时也是个查酒驾的高手。五大队的辖区正好在九眼桥,小酒馆众多,3年的时间,郑重亲手查获的酒驾、醉驾驾驶员已经超过300人。

“唱歌的时候很有感触,每一句歌词背后真的都是一个故事。”郑重说,发生在去年一起酒驾让他印象深刻,一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正值美好年华,但她却因为在九眼桥喝了通宵,第二天早上醉驾被挡获,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郑重说,他希望更多的人听到这首歌,特别是驾驶员,能够认识到酒驾的危害,能够自觉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样这首改编的《成都》才更有意义。

对话主创

借助歌曲影响力 创新交通安全宣传

昨天,记者采访了主创人员之一的市交管局民警杨小勇,他向记者讲述了改编这首歌的初衷。

他说,近期,赵雷的《成都》刷爆了朋友圈,歌词中的“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和“玉林路小酒馆”等体现了非常强的地域特色,让生活、工作、居住在成都的市民感到非常亲切,成都交警在征得赵雷同意后,借助歌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对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进行了一次大胆创新和尝试,将拒绝酒驾的元素融入到歌曲中,通过温馨、接地气的改编,讲述酒后驾驶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呼吁和倡导所有驾驶人珍爱生命、拒绝酒驾。

成都交警也再次感谢赵雷对交通公益宣传的大力支持。(本报记者 何良 文/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交警改编演唱 拒绝酒驾版《成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