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严隽琪罗富和会见万钢

2017年02月23日 14:54 | 作者:刘晓斯 屈楠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21日上午,严隽琪、罗富和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来访的万钢。

2月21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在民进中央机关会见了来访的科技部部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阴和俊一行,并举行座谈。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参加座谈会。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对万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民进中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充分肯定了科技部的工作,认为科技部的工作务实有效,并充分体现了创新性,令人敬佩。同时,严隽琪对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民进专家表示感谢,并强调专家会员都有自己的专业岗位,虽然工作忙碌,但对会中央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实现了“双岗尽责”,更体现了民进的凝聚力。

严隽琪出席座谈会。

严隽琪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老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新问题接踵出现的局势,科技发展也面临同样问题。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是迫切要求。如何提高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科技工作治理体系对于科技部也是巨大挑战。科技强国与国家的体量、承担的责任、经济和军事实力直接相关,是可以量化与预测的。而创新难以预测,也很难通过筛选找到,这就要求科技工作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法更多面对“随机”的创新,必须建立起应对机制。在科技人才培养发展方面,要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避免过于注重学历、资历而忽视人才实践能力和工作业绩,人才发展要形成不问出身、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创新要有科学的理解,科技成果不能片面追求大成果,小成果的产生对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也非常必要。

严隽琪还就我国科技发展与国际形象的关系、市场竞争的关系、国防建设的关系、国民素质的关系和中华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对建立国家科技战略顾问机制、加强高新区土地管理、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普惠性政策扶持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严隽琪表示,民进愿与科技部凝聚共识,继续保持长期而良好的合作,共同为我国科技发展创新创造良好氛围。

罗富和指出,民进衷心拥护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非常钦佩科技部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取得的进展和在创新性国家创建过程中取得的各项成果。他指出,在当前科技管理体系和科技人才培养制度下,“学霸”问题凸显;科学家团队间的讨论要具有科学精神,避免极端化争论和不利于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倾向。要出实招激发研究人员、研究机构乃至于全民的科学精神,注重对创新文化的培育。

万钢代表科技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科技事业的关注和对科技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充分重视国家科技发展,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也形成了高度共识,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科技界、产业界人士协同努力下,科技创新在国际国内的评价都有所提高。但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相比世界科技强国还有一定差距,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国科技发展中存在的如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政策落实方面不到位、市场中介服务不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够、科技资源共享不足等新老问题。万钢表示,科技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希望民进一如既往地关注科技事业,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介绍了我国科技创新2016年主要进展与2017年工作重点。

科技部办公厅主任马连芳、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重大专项办公室巡视员解敏、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等陪同来访。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常委、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挂职)、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民进会员、东旭集团总裁李青,以及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朱一多参加会见。(作者:刘晓斯 摄影:屈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科技 创新 科技部 致公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