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全球巨轮为何扎堆往这个港口跑

2017年02月23日 14:57 | 作者:蔡铁峰 于铁军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全球最大油轮“泰欧”轮在宁波舟山港大榭港区45万吨原油码头完成卸油后离泊。据了解,该轮载重吨为41.9万吨,此次装载33.96万吨原油,创下挂靠宁波舟山港单艘油轮实际装载量最大的纪录。

t01fe44b243b40ee63b

近年来,全球巨轮都喜欢扎堆往宁波舟山港跑,其中长250米以上的大船去年抵港数量接近1.2万艘次,这是为什么?

将于2月下旬召开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该市提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目标。

宁波将如何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去年抵港万余艘次,大船为何青睐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南北海运大通道的“T”字型交汇点。这个深水良港,现有上万吨泊位近百个,已开通航线超过233条,和全球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联系。

这里坐拥亚洲最大的原油码头——大榭港区实华二期45万吨原油码头,以及全国最大的矿石中转码头——舟山衢山区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其中后者去年至今先后接靠40万吨矿船9艘次。

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大港位置,进出宁波舟山港的大型船舶超过11900艘次,“大港大船”效应凸显

作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如何做到“大进大出、快进快出”?

宁波大榭岛陆地面积仅30.8平方公里,却集聚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自2009年以来,该口岸进口原油连续8年突破2000万吨大关,约占全国原油进口总量的8%。

走进大榭检验检疫局执法指挥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LED大屏,大屏上显示的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号,不同颜色代表处于不同的检疫监管状态,红色船舶代表着来自预警国家或地区,绿色船舶代表检疫合格。

每年进出大榭口岸的国际航船超过2000艘次,其中逾八成享受了电讯检疫这一无纸化通检便利化措施,检疫人员不再实施登轮检疫,单船节省时间近0.5小时。

执法指挥中心主任徐柏伟告诉记者,去年大榭口岸启动“双随机”查验模式,通过计算机实现查验对象、查验人员的随机抽取,提高集装箱周转速度50%以上。

去年11月,宁波市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授牌成为“全港创卫示范城市”。宁波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说,这块金字招牌大大增强了宁波舟山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马士基旗下马士基航运船舶挂靠的全球主要干线港之一,在马士基航运载箱量1.8万标准箱船舶挂靠的全球港口中,宁波舟山港持续保持船时效率、在泊效率继续保持在前列。

桥吊老司机会用集装箱“踢”球,这个港口的“胃口”得有多大?

宁波舟山港一位80后桥吊“老司机”,能用桥吊升起数吨重的集装箱“踢”足球。

这位小伙名叫竺士杰,他能熟练操作桥吊,将重达2.3吨的集装箱荡起,形成钟摆,并将球依次踢入台下三个不同距离的球门。

竺士杰的年轻同事王海峰,2012年以每小时235.6自然箱的单机效率,保持世界纪录至今。按这一记录测算,平均每分钟可装卸四个集装箱。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目前拥有100多台大型桥吊,最大的起升高度49米、外伸距70米,哪怕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来挂靠装卸都“不是个事”。

2014年度挂靠港作业效率排行榜上,宁波舟山港综合作业效率蝉联冠军,平均船时效率和平均在泊效率领先全球。

这样的速度让不少船公司货走宁波舟山港。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

2000万标准箱是什么概念?空间上,2000万标准箱首尾相连有12万多公里,能绕地球3圈;效率上,平均每分钟要“吞吐”40标准箱;效益上,一年可为当地及周边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和1200亿元GDP贡献。

现代化港口比拼的不仅是吞吐力,更是创新力。宁波是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2016年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销售额41.3亿元,同比增长59%,吸引了全国各地1000多万名网购消费者。

跨境电商,打开了“无国界购物”之门,如何做到价格比一般海淘便宜,速度堪比国内网购,又能保证正品品质?

宁波保税区利用“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先备货,后卖货。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则创新监管模式,推出了以“入区检疫、区内监管、出区核查、后续监督”4个主要监管环节为特征的“宁波模式”,低风险商品一旦检疫合格即可入区上架销售,整个流程最快可在半个小时内完成。

2016年,宁波口岸共进口肉类6万余吨,是前四年总和的1.77倍。在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矗立着8万立方米的冷库,可容纳1700个标准冷柜,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驻点办公。进口食品随船靠岸后,冷箱直接拉进中心,只需一次开箱就能完成查验手续,生鲜通关时间最快只需半天。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我国第六大整车进口口岸,也是浙江省首个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城市。今年1月份,梅山进口汽车到港申报919辆,货值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0%和213%。

“现在报关都是无纸化,在网上就能完成。”宁波效合报关有限公司刘主管说。

贸易便利化促进了进出口稳定增长。宁波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宁波市外贸总额达612亿元,增幅高达26.1%。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驱动作用下,宁波舟山港正在成为横跨物流、贸易、金融、航运、仓储的现代化国际枢纽大港。

未来,宁波舟山港靠什么吸引更多大船?

杭州与宁波一直以来是浙江经济的“双引擎”。

借G20杭州峰会东风,杭州彻底火了;作为浙江“双子星”的宁波,该怎么走?

宁波市主要领导表示,宁波要与杭州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为全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那么,宁波靠什么唱好浙江“双城记”?

“宁波的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就是港口,港口兴,则城市兴;城市兴,则百姓安。”宁波市委政策研究室有关人士表示。

宁波市提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宁波舟山港将初步建成全球一流现代化枢纽港,货物吞吐量力争达到10亿吨,集装箱航线超过250条,集装箱吞吐量2600万标箱以上。

宁波舟山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通过建设“无水港”吸引内陆工厂、物流企业、船公司选择货走宁波舟山港,目前“无水港”总数已达12个;宁波舟山港开通海铁联运业务的地级市已超过20个,201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突破25万标箱,同比增长46.6%。

面对全球经济疲软的外部环境,去年以来,宁波舟山港集团加强与马士基、地中海、中远海运等全球航运巨头的战略合作,与德国汉堡港、威廉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牵手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

宁波舟山港正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201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56万标准箱,其中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装箱吞吐量占总量的40%。

今年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继续在宁波市举行。据宁波市商务委介绍,2015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实现双边贸易额77.6亿美元,其中宁波22.3亿美元。未来5年,宁波争取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实现年进出口60亿美元的目标。

据统计,宁波舟山港的非装卸服务占港口服务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从传统的“装卸港”向“物流贸易港”方向发展?

在位于东部新城的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已集中了170个基本涵盖所有口岸服务功能的窗口,吸引了航运物流、航运订舱、船舶买卖、航运人才、航运信息等一批中高端服务机构入驻。中国首家专业航保公司——东海航运保险公司也于2015年12月29日正式揭牌。

去年4月,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范围包括舟山群岛新区全域和宁波部分区域,宁波舟山港正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无水港”建设布局和长江黄金水道沿线码头合资合作,不断扩宽“通江”渠道。

宁波是全国工业大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40多种装备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2016年宁波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随后,宁波全面擂响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战鼓,并发布行动纲要和实施方案。

“一个区域的经济转型了,出口转型了,附加值提高了,就为我们港口发展提供了空间。”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蔡铁峰、于铁军)

延伸阅读

据了解,宁波所要建设的国际港口名城,应该是宁波舟山港世界强港地位确立,创新发展动能强、城市极核功能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强的港口名城;应该是港口经济圈与宁波都市圈互动融合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地位凸显的港口名城;应该是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百年商帮、千年古城”名扬天下,具有世界知名度和全球影响力的港口名城。

宁波所要打造的东方文明之都,应该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水平协同发展,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和谐共生,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交相辉映的文明之都;应该是经济发展品质、城市人文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整体提升,人民群众共沐文明之光、共享文明成果的文明之都;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互促共进的文明之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 舟山 全球 港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