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日照: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锐意进取

2017年02月23日 15:11 | 作者:王帅 | 来源:人民网 日照日报
分享到: 

五年,足以让一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顾过去五年,是日照应对新考验、探索新路径、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也是九届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积极作为的五年。期间,九届市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形成了协商民主有序推进,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的局面,为日照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580661

五年来,九届市政协共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32项,形成协商成果116件,提出意见建议1200多条,为推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开展协商活动23项,其中专题协商2项、对口协商7项、界别协商10项、提案办理协商4项,形成协商成果19件,年度协商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通过拓展形式,完善机制,协商民主实现有序推进。协助市委筹备召开了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市政协民主协商活动组织实施办法》。在具体实施中,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规范完善政协全体会议整体协商的同时,认真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活跃有序地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努力提高协商成效。

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民主监督深入开展。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实现形式,注重把民主监督融入协商、视察、调研、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日常工作之中,完善机制、畅通渠道,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注重发挥委员视察在民主监督中的基础作用,把组织委员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努力在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促进工作上求实效。注重提高提案办理在民主监督中的实效性,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采取重点提案领导领办、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办理结果网上公开等措施,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着力推动提案落实。同时,注重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大力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实践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真实表达群众诉求。

通过着眼全局,勇于担当,参政议政成效显著。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参政之基、谋事之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深、专、细、实上下功夫,着力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和实效,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五年来,组织委员就水网工程建设、和谐宜居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等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40余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和建议案41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相继进入党政决策,推动了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同时,通过积极搭建合作共事平台,精心组织文化联谊活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等途径,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努力开创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营造了更加和谐的民主氛围。认真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政协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履职实效不断增强。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在过去的五年中,九届市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宗旨,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作为发挥作用的可靠保障,把改革创新作为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年的积淀,让市政协在日照发展的关键时期有了锐意进取的信心和底气,必将为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民主监督 日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