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大树:更好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

2017年02月23日 15:51 | 作者:王大树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需要注重整体效能,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一、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

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如何解决因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的经济循环不畅?这就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就要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从而平稳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适应并主动引领经济新常态。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所以,积极推动打破垄断、调整收入分配、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的改革,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打下良好的制度基础和动力机制,才能持续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二、 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但是毋庸讳言,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就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目前都有不完善的地方。这个问题不抓紧解决,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而且还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里就是改革的重点。所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

三、 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既是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衡量改革、检验改革的重要标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坚持站在群众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

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就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这些新期待,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要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解决教育、医疗、养老、收入、就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断为人民献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各种实惠,努力使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

四、 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如何,关乎改革的成败得失。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就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的参与渠道,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作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大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大树 改革 牵引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