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近视患者已多达6亿 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

2017年02月23日 16:19 | 作者:李钢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昨天,广州珠江科学大讲堂第三十四期在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举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学科研室负责人俞晓艺作了“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主题讲座。俞晓艺分析了当前青少年近视的主要成因,并介绍目前有效的治疗手段和防护措施。

遗传和外部因素并存

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而这个数据还在逐年攀升。对此,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实施科学教育,通过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俞晓艺说,近视和远视、散光、屈光参差并称屈光不正的四大类型,其中近视发病率最高。屈光不正就是指由于眼球调节失衡引发的视力不正常,俞晓艺介绍,人眼能够自动改变屈光力的大小,从而使远近不同的物体都能在视网膜上成像。而当调节松弛,平行光线的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近视眼就出现了。

近视眼发病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和外部环境因素。研究表明近视孩子的父母兄弟的近视发生率比视力正常孩子的父母兄弟近视发生率高2倍以上。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高度近视眼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单纯性近视则是多因子遗传,这表明外部环境因素也起着一定作用。

对于当前同时面临学业压力与电子产品诱惑的中国青少年来说,外部环境因素不可忽视。俞晓艺提到,影响青少年近视的外部环境因素包括近业因素——过多的近距离作业、体质因素——无力体形、营养因素——营养摄入不均衡和有机磷中毒因素——有机磷农药应用泛化。

近视眼按照病因可分为轴(真)性近视和屈光(假)性近视,俞晓艺建议,假性近视可以不佩戴眼镜,真性近视达到250度以上时则不能回避,要常带眼镜,但可以适当减少度数。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中国 近视 患者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