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不许金融大鳄藏身保险

2017年02月23日 17:1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去年险资在资本市场高调举牌,引来不少争议。2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强调将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接下来监管层将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藏身。

处置潜在风险

项俊波不断强调要继续深化市场体系、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等重点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行业平稳发展、规范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16年末保险公司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247%,远高于100%的警戒线,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不过,防控风险再次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面对保险市场出现的问题和风险,项俊波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在保险市场就必须遵守保险监管的规矩,就必须承担保险业对社会、对实体经济、对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容不得挑战监管的底线、破坏行业的形象、损害群众的利益,否则我们就要坚决把它驱逐出保险行业。

据了解,随着投资主体多样化,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给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少数保险公司的虚假注资、一股独大、治理失衡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同时,公司治理真正实现“形似”到“神至”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去年以来,保监会坚持问题导向,已经采取了或者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对公司治理的力度,努力实现公司治理监管从柔性引导向刚性约束转变。

多道“紧箍咒”

事实上,险企在资本市场不同寻常的举动早已引来监管层的接连发声。继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一番反对强盗式举牌的讲话之后,项俊波在去年12月13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再向行业喊话,要全面落实“保险业姓保”,并首次提出“保监会姓监”的要求。由此,保监会祭出多道“紧箍咒”,保险行业出现空前高压的态势。

在监管制度方面,保监会一方面修订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拟通过对股权实施分类监管,规定各类资本的持股比例上限,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1/3,建立股东准入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穿透式监管,有效遏制股权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还制定保险公司章程指引,对公司章程中的必备条款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公司规范三会一层的组织架构,决策授权机制和运行程序,明确公司治理机制失灵情况下的处置程序。

在加强保险公司股权、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制度方面,还要求保险公司必须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公布年度财务报告,对公司的转股、增资、关联交易,报批前必须在行业协会和公司网站上进行信息披露。

万能险被强化监管

由于受少数保险公司举牌的影响,万能险广受社会的热议,万能险近年来成为各种媒体的热评词。对此,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月22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一个金融产品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广泛地受到热议,恐怕在我们国家的金融发展史上也不多见。社会上对万能险各种观点、看法、说法多,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的甚至对万能险污名化、妖魔化。”

“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万能险本身并没有问题。”黄洪分析表示,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万能险监管制度,且监管标准高于欧美国家。针对万能险是否存在风险,黄洪回应称,我国万能险业务存在着一些问题,总体来看发展是健康平稳的,风险是可控的。但是少数保险公司在万能险经营中确实存在问题,一是少数保险公司万能险业务一险独大,而且期限普遍偏短,会导致业务大起大落,公司经营的不稳定性;二是短期负债配长期资产,形成资产负债错配,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现金流承压的风险隐患。

引导财务投资股权

由“万宝之争”引发资金合规性的争议仍不断。不过,保监会已在股权投资方面进行不断规范。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要求市场主体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基本原则,例如险资一定要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

2月22日,保监会同时发布的2016年统计报告显示,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元,较年初增长19.78%。不过,险资配置发生调整,2016年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788.05亿元,占比13.28%,相较2015年下降1.9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合计占比五成。

事实上,在投资方面,险资走出去也成为去年保险市场的一大亮点,安邦就曾不断收购海外银行、保险、酒店等。谈及海外投资,陈文辉指出,从监管部门的态度说,对于海外投资是积极而又审慎,鼓励做全球资产配置。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项俊波 保监会主席 金融大鳄 藏身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