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再迈大步:十省群众转诊异地就医有望直接结算

2017年02月23日 1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王宾)构建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的大格局,提供公平可及的就医服务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记者23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十省份参与签约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明确参合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规范转诊至协议中31个省区市的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就医,可逐步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报服务。

国家卫计委介绍,参与签约省份包括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海南、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根据协议,患者出院时仅需支付个人自付金额。定点医疗机构垫付报销款后直接向国家卫计委异地结算管理中心申请回款。

据了解,协议与分级诊疗政策相结合,明确了各签署方的责任、义务,规范了转诊、定点就医、垫付、审核、回款等业务环节。

“此次协议签署进一步扩大了参合农民跨省就医联网结报范围,标志着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协议执行后,长期困扰医疗机构的报销资金垫付问题将得到一定改善。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郑忠伟表示,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后,国家卫计委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各协议省份信息互联互通。

2016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财政部制定了《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异地就医补偿管理政策,建立起有效的异地就医运行管理机制,开展新农合转诊住院患者跨省定点就医结报试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农合 跨省就医结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