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际学校调查:教学质量良莠不齐 学习氛围不敢恭维

2017年02月24日 09:1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留学宣传言过其实

不少国际学校往往对外宣称:入读美国甚至世界前一百名学校的几率高达90%以上。这样的宣传语也成为一些家长选择国际学校的动力。

“进国际学校完全就是奔着出国的,除了家里有企业和不想出国的学生,成绩不好的学生就只能多花钱出国。”一名在国际学校就读的学生毫不讳言。这名学生的家长在国内一所大学工作,因为对国内大学的某些现状存在担忧,于是将孩子送到国际学校读高中,继而考取国外的大学。

去年12月,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副编审范皑皑、深圳市教科院教授张素蓉、成都市教科院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史玉组成的课题组发布了《高中留学意愿报告》,其中显示,国际班学生作为留学群体的典型代表,有着更为突出的特征,学业成绩排名在26%至50%这一阶段的学生就读国际班的比例最高。这说明就读国际班的学生是成绩次优的中学生。

此外,在调查中,家庭年收入在50万元及以上的学生中,超过一半就读于国际班。由于我国目前国际班实行单轨制,就读国际班便不可以并且也很难再参加国内高考,所以一旦选择了国际班,也就相当于选择了低龄留学。

尽管出国留学的目的很明显,但对于国际学校宣称的“去国外都读名校”,不少学生认为有“过度宣传”之嫌。

“学校宣传得太过头了。在我们精英班,有同学的托福只考了很低的分数。”就读于北京市昌平区某国际学校的一名同学说,在学校高三最好的班级,一般只有一半的学生能考进美国排名前30的学校。

在包小娟看来,如果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前对国际课程完全不了解,只是因为孩子在公立学校太累,那么将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反而是件坏事。

对此,瑛子的妈妈深有体会,“刚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时,孩子的英语完全跟不上节奏,只能补课。用了两年时间,我女儿才从国际学校的双语班转到完全的英文班”。

在很多人看来,孩子进了国际学校,家长就可以放松了,实则不然。

“在北京、上海的很多国际学校或国际班,学校为了保持高毕业率,会在学生毕业前一年劝退成绩不好的学生,或者让这些学生复读。但是,这些被淘汰的孩子只有出国这一条路可走。”一位母亲在某教育论坛上这样写道,她的两个孩子在北京某知名国际学校上学。这位母亲发帖说,“为了让孩子的成绩提高,我又急着给他找家教,教他SAT、TOEFL等。一对一的私人家教很贵,通过私人关系找到的是300多元/小时,通过机构找的需要四五百元/小时。儿子还得同时补好几门课,儿子出去补习一次,一两千元就没有了。走这条路的家庭,经济压力越大,对孩子的要求往往越高,家长的情绪也越容易失控”。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际 学校 调查 教学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