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用党内文化养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02月24日 10:59 | 作者:赵永祥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活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文化就是党员干部在政治文化层面的认知和行为影响,主要表现为政治理念、意识形态、政治心理和政治评价。从更高意义上说,党内政治文化就是对我们党价值观的深刻认知和内化,是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是对党的性质、目标和宗旨的忠实践行,是融入党员干部血液、深入党员干部灵魂的精神标识,更是我们党进行长期执政的自信力的根本所在。

timg (3)

必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战略地位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员的精神家园与政治灵魂,发挥着凝神聚气和旗帜引领的作用。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对于党的建设来说,党内政治文化无疑是强党兴党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使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压舱石”硬起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紧起来。

党内政治文化承担着展示民族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独特作用。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长期相互交流、融合,从而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党员当然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对展示民族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当今世界互联互通又充满竞争,在与世界各国的交往中,既要把经济基础这个硬件抓牢,更要把文化软实力做强。这样才能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和传播自己的民族精神和价值理念,提高国际影响力,增强话语权。

党内政治文化对于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和深水区,通过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来争取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最大程度地消减各种异见杂音,凝聚全社会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这对于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来说意义重大。另外,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活动的重要体现,直接影响或指导着党员领导干部对经济和政治价值的认同与选择,直接影响党员领导干部对当前改革、发展与稳定的态度。

必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点

文化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传统习俗、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的综合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当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重点是要加强党内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的建设。

加强党内制度文化建设。首先,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就是要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领导制度,绝不允许搞“一言堂”和“家长制”。其次,要坚持按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现实中,大量腐败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必先“破纪”,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质都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务艰巨而繁重,所以就越要讲规矩、守纪律。要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从严执纪、依规办事。

加强党内精神文化建设。精神文化是人类在从事物质资料生产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特有的意识形态。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必须恪守“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价值理念。“廉者,政之本也。”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让关注民意、尊重民意、保障民生的思想融入到每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精神世界。另外,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上,还要充分发挥德治、法治的双重作用,提高领导干部道德约束与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政治 文化 党内 内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