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建设国际港口名城 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2017年02月24日 11:0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2月24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今天召开的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五年宁波新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宁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新阶段。

468107923306176878

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大会上作报告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代表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表示,宁波要建设的国际港口名城,是宁波舟山港世界强港地位确立,创新发展动能强、城市极核功能强、高端要素配置能力强的港口名城;是港口经济圈与宁波都市圈互动融合发展,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地位凸显的港口名城;是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发展水平比肩国际同类城市,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港口名城。宁波要打造的东方文明之都,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高水平协同发展,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和谐共生,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交相辉映,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国外先进文明成果相互交融的文明之都;是经济发展品质、城市人文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整体提升,人民群众共沐文明之光、共享文明成果的文明之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互促共进的文明之都。

timg (1)

宁波舟山港 图片源于网络

宁波市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的开放城市,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41亿元,财政总收入214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72元。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重要海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30万标准箱,完成货物吞吐量67436万吨。

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宁波获得的国字号招牌有: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全国首个“创卫示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国家低碳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十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等。 

凡是到过宁波的人,脑海里一定会出现这样的形象:东方大港口、400多年的天一阁藏书楼。走在大街上,人们品尝着宁波汤圆、雪菜黄鱼等美食美味。制造业发达的工业重镇带给宁波民营经济以巨大活力。香港著名实业家邵逸夫、包玉刚等让宁波人骄傲。屠呦呦、路甬祥等国家高尖精人才的涌现让宁波经济腾飞如虎添翼。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名副其实。

宁波不仅是“国际港口名城”,更成为人人向往的“东方文明之都”。在宁波,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高水平协同发展;经济发展品质、城市人文品质、公共服务品质、生态环境品质整体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市民素质全面提升,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互促共进。

宁波第十三次党代会是精准确定宁波发展基点方位,科学确立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的一次盛会。“名城明都”将成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宁波发展的奋斗目标。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波市委书记 唐一军 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