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百亿假黄金骗贷案背后:部分银行用土办法检测黄金

2017年02月24日 13:20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中国第二大产金地河南省灵宝市,其黄金故事近日再添“传奇”。2月20日,一则《百亿假黄金骗贷记》的新闻令外界哗然,灵宝市故县镇的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博源矿业”)被爆用企业自制假黄金向金融机构质押骗贷,涉案金额超过百亿元。

目前,博源矿业董事长张淑民出逃海外,原股东夏进友失联,大股东徐建波、法定代表人王学文、原股东赵发平被潼关警方带走。

超百亿质押黄金掺假

2016年5月初,陕西潼关信合因一笔约2000万元的黄金质押贷款逾期决定处置质押黄金,在处置过程中发现黄金掺假,一起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浮出水面。该案主要涉案地区是河南灵宝和陕西潼关。陕西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潼关信合”)、 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长安信合”)涉案金额分别为超过110亿元、约28亿元,而涉嫌制造质押假黄金的单位是河南省灵宝市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博源矿业于2007年4月1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9000万元。2016年5月下旬,博源矿业大股东徐建波被捕,厂区被搜索出大量制假设备及制假材料。

《财经》杂志报道称“博源矿业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指定供货单位”。对此,上海黄金交易所2月21日发布严正声明:经核实,上海黄金交易所目前可提供标准金锭、金条、银锭企业均经过严格认证,认证企业名录中并无文中所称的博源矿业公司。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黄金 骗贷 银行 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