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龟兹石窟与佛教历史》一书面世

2017年02月24日 14:08 | 作者:曹新玲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由新疆龟兹研究院学者霍旭初、赵莉、彭杰、苗利辉四人花费六七年心血,通力合著的《新疆通史》辅助工程项目——《龟兹石窟与佛教历史》一书,于不久前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共分为“导论”“龟兹石窟举要”“龟兹石窟佛教思想基础与框架”“龟兹石窟的原始佛教思想”“龟兹石窟的因果观”“龟兹石窟的菩萨观”“龟兹石窟的解脱观”“经量部对龟兹石窟的影响”“大乘佛教在龟兹的初传及其消长”“龟兹石窟的中原大乘佛教”等十四章,并附有非常精美的200多幅龟兹石窟壁画图录。

龟兹石窟是世界性的佛教文化遗产,其遗存的数量和规模堪与阿富汗巴米扬石窟、中国敦煌莫高窟媲美,是世界屈指可数的大型佛教石窟群之一。尤为重要的是,龟兹石窟所蕴含的佛教思想、艺术形态等代表了佛教历史上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阶段,在佛教历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龟兹石窟在公元9—11世纪古代新疆社会大动荡、文化大转型中,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它的辉煌与价值在历史风云中逐渐消失、遗忘、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公元18—19世纪,清朝文人首先重新发现了它,随后在西方兴起的中亚探险考察热潮中,龟兹石窟遗产被逐步展现于世,震动了世界学术界,成为20世纪新兴的学术研究焦点之一。龟兹石窟研究的开展,为“龟兹学”打下了重要基础。龟兹石窟的佛教思想、派属和产生、发展、兴衰、消亡的历史以及对东方佛教影响等研究,是中国乃至世界佛教文化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学术命题。

该书是曾长期在龟兹石窟研究岗位上工作的四位著者(现其中两位学者仍工作在新疆龟兹研究院),积累了丰富资料并吸收大量他人成果,在兼收并蓄与独立思考基础上,经过观念更新、理论创新,研究进入新境界后,对龟兹石窟展开全方位研究所取得的一项新成果。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龟兹 石窟 佛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