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管党治党的关键是管权治权

2017年02月24日 14:12 | 作者:牛先锋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管好党、治好党,关键是要管好权、治好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制定和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权力的授予、权力的使用、权力的监督,到权力处置都做出了制度性规定,以管权、治权为线索,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确立了规范,为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奠定了制度基础。

timg

一、 权力授予: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于选人用人全过程,把好选人用人的入口关

选人用人,实质就是权力授予,就是选拔和使用干部。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以后,能否不变样、不走形地全面贯彻执行下去,关键就看使用什么样的干部。用了不作为的干部,就会贻误时机,无法谋事、成事;用错了干部,不仅难以成事,还会把好事做成坏事,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毛泽东早就说过,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那么选人用人的标准是什么、程序是什么?具体如何执行操作?如何保证把正确的干部政策落到实处呢?在总结过去的经验基础之上,《准则》和《条例》对此进行了完善与发展,从权力授予的源头着手,为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作出了制度性的规定。

第一,重申并进一步规范了选人用人的条件,明确了选人用人的导向。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准则》明确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一个核心理念”,明确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三把衡量尺度”,明确了好干部的“五条判断标准”。“一个核心理念”“三把衡量尺度”“五条判断标准”,看似非常原则,然而仔细推敲又非常实际,无论是对于选拔者还是被选拔者都起着非常明确的导向作用。用人标准明确以后,对于选拔者和选举人而言,选拔和选举过程就减少了主观意志和个人情感的影响;对于被选拔者而言,自己行还是不行也就心中有数了,能够明白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进一步强调了选举过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一是要保证选举体现选举人的真正意志,强调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碍选举人依照规定自主行使选举权,坚决反对和防止侵犯党员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现象。二是规范和完善选举制度,选人用人必须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三是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洁意见回复”关,综合日常工作中掌握的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四是加强选人用人监督问责,对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这四个方面中,第一方面主要是保证选举体现选举人的真实意思表达;第二方面是对选举过程中党组织的规范要求;第三、第四方面强调的是预防错误发生和实施错误追究。这四个方面有机结合组成了一张严密的网络,为防止选人用人中出现漏洞和错误提供了保障。

第三,明确规定要防止和消除选人用人上的错误现象。针对各级党组织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针对领导干部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准任人唯亲、搞亲亲疏疏,不准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收买人心,不准个人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并且具体指出,领导干部不得干预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和不属于自己分管领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地方和单位党组织要抵制这种违反党的组织原则的行为。针对全党提出:任何人都不准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搞家长制,要求别人唯命是从,特别是不能要求下级办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下级应该抵制上级领导干部的这种要求并向更上级党组织直至党中央报告,不应该对上级领导干部无原则服从。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领导干部对党员不能颐指气使,党员对领导干部不能阿谀奉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准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严禁在党内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针对可能出现的错误倾向提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

在整个权力运行过程中,权力授予第一道关口,对于组织部门来说,只有严格按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敢于为干部说公道话,敢于抵制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才能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对于党的事业而言,只有把权力授予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才能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谋事、干事、成事的积极氛围,这样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权力 监督 党内 干部 领导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