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流感”这么多 哪里不一样?

2017年02月24日 14:3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据国家卫计委通报,今年以来福建、云南、湖南、湖北、浙江等多地均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截至目前,北京也已出现两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近几年,新型H1N1流感、季节性流感、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疫情不断侵犯人类,引发公众关注。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流感”,但起因、症状、应对措施各不相同。

1. 病毒表面蛋白质决定感染谁

导致新型H1N1流感、季节性流感、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疫情的“元凶”,都是流感病毒,但这些流感病毒有本质上的不同。

流感病毒表面有一种被称为“红细胞血凝素”的蛋白质。不同的“红细胞血凝素”可以和不同的动物细胞膜上的“受体”结合,这就像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决定了流感病毒感染的物种。

人们最为熟悉的季节性流感,可由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人流感病毒引起。其中,甲型人流感病毒主要是H1N1和H3N2。一般情况下,人流感病毒只能打开人细胞表面的“锁”,导致人类感染且长期在人类之间传播。冬春季是人流感的流行高峰,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出现暴发流行。

原本,禽流感病毒只能打开禽类动物细胞表面的“锁”,感染禽类动物,并长期在禽类动物间传播。但当禽流感病毒上的“钥匙”发生了某些变化(如:病毒变异),或人细胞上的“锁”没锁紧(如:免疫功能低下)时,禽流感病毒就可能碰巧打开某个人细胞上的“锁”,从而感染人。因为这把“钥匙”还不能完全与人细胞上的“锁”相配,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呈现散发状态,通常是先在禽类动物中流行,偶然感染人类,不会发生人与人间的传播。

目前,感染人类的禽流感病毒有报道的主要是H5N1、H7N9、H7N7和H9N2。其中,H5N1和H7N9对人类健康威胁较大,而H7N9禽流感病毒比H5N1禽流感病毒更容易导致人类感染。2009年新型H1N1流感病毒的暴发就是猪流感病毒上的“钥匙”突然“配”上了人细胞的“锁”,导致了一场全球流感大流行。不过,这种H1N1流感病毒流行至今,人类对其已产生一定免疫力,它也逐渐转变为季节性流感了。

2. 禽流感比人流感更易致肺炎

无论是季节性流感还是人感染禽流感,其临床表现十分相似。比如,突然发病,高热,体温可达39℃至40℃,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被称为“流感样症状”。随后,感染者出现咳嗽、咽痛,严重者并发肺炎和呼吸衰竭。

但季节性流感与人感染禽流感的临床表现,还是有许多差异的。

季节性流感的潜伏期较短,一般为2天至3天,临床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除少数重症病例外,大多数人感染后在1周至2周内自愈。一些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病患者可能发展为肺炎或出现其他并发症,成为流感重症病例。与季节性流感不同,2009年新型H1N1流感刚刚流行的时候,也可在没有基础疾病的青壮年、肥胖人群和妊娠妇女等人群中引起严重的病毒性肺炎。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临床症状较重。虽然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常不明显,但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肺炎的表现,病情发展迅速,常导致严重的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等多种并发症,病死率高。

仔细来看,人感染H5N1禽流感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表现也有所差异。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年龄较大,中位数年龄为63岁,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比例较高;H5N1禽流感病毒的感染者年龄较小,中位数年龄为26岁,男性感染者比例较高,病死率更高。截至今年2月8日,全球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115例,死亡379例,病死率34%;人感染H5N1禽流感确诊病例856例,死亡452例,病死率高达53%。

3. 预防禽流感主要靠远离

尽管人流感和人感染禽流感都是流感病毒所致,但预防策略不同。

人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和密切接触传播,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后,免疫系统会产生对流感病毒的抗体,即便得了流感病情也相对较轻。因此,婴幼儿和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肺病和心血管病的人,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准备怀孕的育龄女性也应在怀孕前及早接种流感疫苗。人们平时还应注意锻炼身体、不吸烟、少饮酒、控制体重、勤洗手、去医院戴口罩,这些措施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流感,也可减少流感重症病例的发生。

人感染禽流感是先有禽类动物的流感疫情,人通过与禽类动物接触才被感染,所以并没有预防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疫苗。预防策略首先是预防、监测和控制禽类动物中的流感疫情,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要对疫区内所有家禽采取控制性扑杀措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疫点、疫区全面消毒。

目前,我国正处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按照以往经验,大部分H7N9病源来自鸟禽类,但不排除与猪等其他动物有关的可能。因此,为降低感染风险,人们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与活禽接触;不宰杀禽类,到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下厨时注意生、熟食物分开加工,禽蛋类食材要彻底煮熟再食用。实际上,吃煮熟的食物不会传播流感病毒,烹调时使用的正常温度能够使流感病毒灭活。如果自觉有咳嗽症状,并伴有38℃以上的高热,一定及时就医。从已确认病例的早期症状看,咳嗽并伴有高热是最初的临床反应,很容易被当作普通肺炎治疗。(北京地坛医院 蔡晧东)

延伸阅读

禽类是所有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红细胞血凝素蛋白(HA)的不同可分为1至16种亚型,根据病毒神经氨酸酶蛋白(NA)的不同可分为1至9种亚型,HA的不同亚型可以与NA的不同亚型相互组合形成不同的流感病毒。而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其中一种。

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国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感染该病毒的情况。直到2013年3月,我国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流感 禽流感 H7N9 流感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