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奋进中国的亮丽答卷

2017年02月24日 15:52 | 作者:韩洁 安蓓 陈炜伟 林晖 季明 张志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确立的一整套经济政策框架,是党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更加深入基础上,对经济形势做出的重大判断,是对经济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更加系统、完备的政策安排,经受了实践的检验。”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应对挑战的“中国方案”,也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

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题为《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的报告指出,更多转向发展消费和服务业,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以及更专注于预防金融风险,将使中国在十年后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而今迈步从头越”——

沿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迈向全面小康,为民族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为期一个月的扶贫培训,竟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说起这一点,曾有“刺头”之称的甘肃渭源县元古堆村村民郭连兵自己都乐了。

“没去培训前不知天高地厚,整天不务正业。培训完真正见了世面,想着不能怄气了,致富才是正经事。”郭连兵带着学到的本领和见识,鼓起勇气竞选上了元古堆村村主任。

如今,整田地、修道路、种百合、建苗圃……郭连兵带着全村人民忙得热火朝天,向贫困宣战。

这样的攻坚拔寨场景,正在全国12.8万余个贫困村上演,汇聚成全国上下一心齐力脱贫的强大力量。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贫困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到2020年农村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任务艰巨。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指引,以化解当前突出问题为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全面部署,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指明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更重要也更难做到的是全面,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围绕全面小康目标,更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重塑经济版图,缩小区域差距——

地处西部的重庆,区域发展的缩影。10.7%,重庆2016年经济增长率超过所有东部地区省份。

一年多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勾连起广袤的内陆与宽广的海洋,昔日闭塞的边疆成为开放桥头堡,区域经济格局进一步优化。

解决民生要事,提升幸福指数——

冬季取暖、垃圾分类、畜禽粪便……看似简单的民生小事,却登上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的“议事台”。

枝叶关情的背后,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施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光芒。

优化公共服务,共享发展成果——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2.4亿流动人口中全面落实11类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打通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打破地域、户籍隔阂,让所有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人生出彩机会,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愈行愈近。

在这个饱含希望的春天,2017年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广泛共识,团结起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