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云南省委提案建议:打造西南彝族文化旅游圈

2017年02月24日 16:26 | 作者:李芳 |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会
分享到: 

开发楚雄和巍山为中心的彝族文化旅游路线,再加上四川省彝族聚居区的文化资源,形成跨省旅游合作载体——中国西南彝族文化旅游圈。把玉溪澄江帽天山化石、昆明石林、楚雄禄丰恐龙谷等自然资源组合起来形成专题旅游路线,再组合广西西部的“天坑”等自然资源延伸旅游路线,形成跨省区旅游合作新载体。在云南的游客中,很多是回头客,甚至是“再回头客”。但云南的一些旅游景点明显老化,多年如一日就唱那几首歌、跳那几种舞,吃那几样菜。有的旅游景点风景宜人,但游客经常在景区遭遇焚烧垃圾等现象,只能掩鼻而游……云南旅游业的种种不尽如人意,让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担忧。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就此,记者采访了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

转型升级存在技术短板

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求,旅游业总收入到2017年达4500亿元左右,2020年达9000亿元左右。“旅游业五年发展目标的确定,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认为,全国已迎来了以“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为标志的旅游业发展黄金时期。据统计,2000年以来累计已有20亿以上人次国内游客到过云南。我省旅游在国内开发较早,而旅游者普遍求新追奇,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近几年国内各省区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新产品不断涌现。这让提案执笔人、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对云南旅游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日益加剧。他分析,如此一来,全国客源分流面越来越大,我省新客源可能受影响,“回头客”也会减少。经过调研,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认为,我省旅游科研与旅游强省建设的要求不匹配,旅游科研力量不足且工作分散,研究方向和研究项目无法统筹。往往研究“做什么”的多,研究“怎么做”和“怎么做好”的创新成果少,旅游业转型升级存在技术短板。

整合资源打造新载体

“我省改革开放初期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政府引导和大众创业搞得有声有色。”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负责人说,现在正在积极申报五星级景区的云南民族村,当年是省政府采纳一位普通干部“上书”建言的成果,这位干部还被邀请参与了民族村的设计建设全过程。大理“洋人街”并不是历史遗留或有关部门设计制造的,而是由当时的城市自谋职业者兴起的。当时一个小餐馆的特色食品乳扇,用英文写成“牛奶做的扇子”,很吸引洋人眼球。后来类似的营销方式不断扩大,便形成了“洋人街”。它其实是一位返城知青的杰作。

丽江古城旅游业的开创,社会贤达宣科和他的团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他还有《云南印象》《小河淌水》、南涧彝家跳菜等等不胜枚举,都是创新的旅游载体。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认为,这些事例说明,旅游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搞得红红火火。

据统计,2014年全省旅游总收入2665亿元,同比增长26%;201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3281.79亿元,同比增长23.09%,增长速度下降3.11个百分点。增长速度的下降,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提案认为,要处理好关系未来长远发展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现有旅游资源潜力挖掘的关系。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抓好旅游产品的供给侧改革,着力抓紧资源合理调配与旅游新产品开发,抓好现有旅游产品的提质升级。比如利用成昆交通的便利和四川客源市场,可以考虑开发楚雄、巍山为中心的彝族文化旅游路线,如果再加上四川省彝族聚居区的文化资源,就可以形成跨省旅游合作的载体——中国西南彝族文化旅游圈。又比如倡导发扬中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游学传统,针对亿万青少年假日休闲、学习观光与旅游结合的需求,把玉溪澄江帽天山化石、昆明石林、楚雄禄丰恐龙谷等宝贵的自然资源组合起来形成专题旅游路线,结合中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形成新的旅游产品。如果再组合广西西部的“天坑”等自然资源延伸旅游路线,又可以形成跨省区旅游合作的新载体。

尊重干部群众的创新精神

“外地游客到云南,并不单纯是看几处景点景观,他们还要欣赏云南的山山水水大景观。”农工党云南省委会提出,要结合自然资源保护、森林云南建设,与旅游业转型升级同步加强旅游环境建设。此外,与旅游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医药卫生与防疫检疫、旅游服务行业的管理等工作,也应按照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切实推进。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明确产业主抓部门和配合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有效推进旅游产业环境建设的工作机制。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建议,深化旅游科技体制改革、整合旅游科研资源,形成统筹协调、严格管理的旅游科研工作机制。在开展必要的基础性科研的同时,把重点放在服务全省旅游转型升级的实用性科研上,着重解决旅游转型升级提高效益的载体和途径问题,以切实可行的创新技术成果支持旅游业发展。比如近年全国多地都在挖掘徐霞客游历考察路线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用于旅游开发。徐霞客游历的压轴戏在云南,我省旅游科研就应尽快研究并及时拿出科研成果。要大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真心实意尊重广大干部群众的创新精神,要听得见广大群众的意见,看得见广大群众的作为,鼓励表彰广大群众的创新成果。“要完善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决策机制,重大项目一定要实事求是地科学论证,有的要经过实验逐步建设。”提案认为,要力求做一项成一项,务必让旅游者中意,让广大群众满意,切实给全省旅游业五年建设目标的实现加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云南省 提案 旅游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