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破5万亿元大关

2017年02月24日 21: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于佳欣)记者24日从商务部获悉,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预计世界排名将继续保持第二。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额为5.25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达14.2%。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达到18%,比2015年增加了2个百分点。

从市场来看,与中国香港服务贸易额近2000亿美元,与美国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美国成为我第一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逆差达523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服务进出口额合计1222亿美元,占比提高了3.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额占比达21.5%,比2015年提高11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广告服务、维修服务、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幅分别达到47%、48%、50%。从地域上看,15个试点地区的服务贸易年增速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大部分超过了20%,全国占比则达到50.8%,占据了半壁江山。

近年来服务贸易面临的国际形势严峻复杂,2012-2015年,全球服务出口年均增速仅2.2%。201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上海等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发布了《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面向15个试点地区推出了财税支持政策,并启动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设立程序。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推进服务贸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实现服务贸易增速高于全球的目标。既要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又要加快设立300亿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着力扩大技术、文化、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出口。(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服务 贸易 万亿 亿元 大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