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农业部提出力争今年粮改饲一千万亩

2017年02月24日 21: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董峻、任可馨)我国将大力推进粮改饲工作,按照草畜配套、种养结合的原则,力争在今年粮改饲的面积达一千万亩。

这是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日前在2017年青贮粗饲料大会中提出的。

“粮改饲”是指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

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增长,国内粮食供需出现了生产量、进口量、存粮量三量齐增新形势。加之我国人均口粮占有量逐年下降,饲料粮占比逐年增加,开展饲草料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已成为一种趋势。

农业部提出,在镰刀弯地区将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重点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实行以养定种,订单种养。北方农牧交错带将实行减粮增饲,以农载牧,以草促牧,扩大优质牧草种植面积,以牧草基地为依托,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做强草食畜牧业。

在黄淮海玉米主产区,结合玉米去库存和草食畜牧业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全株青贮玉米和优质牧草种植,重点发展奶牛养殖和乳产品加工。

落实农机补贴,探索引入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购买大型收储机械,提供租赁服务。综合运用贷款贴息等金融政策,探索以圈舍、畜禽等实物作为抵押申请贷款的可行性,加大对养殖场和收储企业贷款贴息力度,解决融资难、财务成本高的问题。

另外,农业部将积极推进种业科技创新,培育高产优质的杂粮、饲草等青贮专用品种,为粮改饲提供更多的种源选择。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依法依规使用资金,保证财政资金绝对安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改饲 农业部 提出 玉米 力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