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情暖燕赵涌春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河北工作纪实

2017年02月26日 15:24 | 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进脱贫攻坚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习近平

在燕赵这片热土的记忆中,有一种温暖、有一种情怀、有一种力量,以深深的足迹、殷殷的深情被定格下来,历久弥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多次就我省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河北,成为他视察次数最多的一个省份。

知之深,爱之切!

从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滨、塞外山城,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印刻在燕赵大地;从关心平凡百姓冷暖安危,到指导河北走好发展新路,总书记的关怀给予河北人民巨大鼓舞。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考察,就来到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调研指导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总书记直接联系河北。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明确要求。

——2016年7月28日,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唐山调研考察,对河北发展提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

——2017年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要求河北做到“三个扎扎实实”“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在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进脱贫攻坚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省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使河北改革发展有了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最重要的行动指南。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全会、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会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在河北落地生效。

情暖燕赵涌春潮。7400万河北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凝心聚力、奋发前行。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河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手拉手,盘腿上炕唠家常;在张北县坝上农村,他踏雪访贫问苦,同干部群众促膝谈心话脱贫……

每次视察河北,习近平总书记都关心扶贫,两次专程到贫困村考察调研。这饱含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最深的牵挂,融进了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深的思考。

(一)

一件棉大衣,阜平县顾家台村村民顾成虎将之视若珍宝。说起它的来历,65岁的顾成虎激动不已,“总书记可是个细心人啊!”

2012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连夜听取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汇报。30日一大早,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并送去慰问品。

在收到的慰问品中,顾成虎比别人家多了一件棉大衣。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总书记看到我左袖口破了,怕我没新衣服换,特意叮嘱随行人员加的。”

如今顾成虎一家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家,人均年收入已过万元。搬家时,他特意找人拍了一张老土坯房的照片,跟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的照片放在一起,提醒全家人不能忘了党的恩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关心指导河北 工作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