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一轮人感染禽流感来袭 如何远离“禽流感”?

2017年02月26日 19:2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据国家疾控中心的通报,近期我国部分地区连续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病例数及疫情波及范围均高于前几年同期水平。而几乎是同时,世界卫生组织称本次流行季的报告病例数量超过了以往各个流行季。这些情况表明,目前来看,禽流感疫情需要得到重视,那么具体要怎样重视,禽流感与我们的生活到底有哪些关系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除港澳台外,2017年1月全国报告H7N9病例192例,死亡79例;截止记者发稿时,2月份新增病例104例,死亡15例。新年以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报告病例数合计达296例,死亡数94例。专家介绍,本轮禽流感的爆发,实际上始于去年12月。该月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报告病例数为106例,死亡数为20例,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2015年12月份这一数据仅为10例和3例。

与病例和死亡人数量明显增加对应,分布地区广是这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另一特点。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安徽、广西、广东、河南、浙江、上海、福建、云南、湖南等16个省份报告H7N9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其中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情况较为严重,疫情比2016年明显加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舒跃龙:今年我们H7N9的疫情总体表现为发生得早,分布得广,高度散发,主要还是分布在长三角和广东地区,造成这个疫情特点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第一就是今年气候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很多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跟当地的活禽销售消费以及我们公众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疫情的蔓延,越发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卫计委接连发布《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防疫部门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医疗救治。同时,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也开始日益关注这个他们看不见摸不着,但又觉得仿佛离自己并不远,甚至很可能就在身边的可怕病毒。那么,什么是禽流感?它与人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相比有什么异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根据我国《传染病防治法》,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都属于传染病。不同之处首先在于他们所属的种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根据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的轻重,我国将传染病分为甲、乙、丙三类,共39种。其中甲类传染病2种,分别是鼠疫和霍乱;乙类传染病26种,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以及眼下的禽流感。而流行性感冒等11种传染病,则划归丙类。需要指出的是,甲乙丙3类划分法并非一成不变,因为《传染病防治法》的第三条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传染病暴发、流行情况和危害程度,可以决定增加、减少或者调整乙类、丙类传染病病种并予以公布。例如,国家卫计委2013年11月4日发布《关于调整部分法定传染病病种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将当年新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将H1N1流感从乙类调整为丙类,并纳入现有流行性感冒进行管理。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主任 秦恩强:所谓的禽流感和普通的流感多了个禽字,禽是什么?就是家禽、飞禽,比如说我们鸡、鸭、鹅甚至包括猪,一些候鸟感染的流感,我们统称为禽流感。人的流感专门指大家都说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其中引起的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其实禽流感主要的是甲型流感更多一点。

专家告诉记者,禽流感和人流感本质上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人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就是我们所说的禽流感。甲型流感病毒根据表面糖蛋白的不同,可分为H和N两个不同的亚型,其中H表示血细胞凝集素,有18个亚型;N意为神经氨酸酶,有11个亚型,不同亚型组合成的新病毒就是禽流感。因此病毒学家在命名禽流感时,通常采取字母加数字的组合方式代表某一种禽流感病毒,如最常见的H5N1、H7N9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主任 秦恩强:我们通常说的不同类型的禽流感,主要根据它亚型的不同来区分的,所以说它本质上都是来源于同样的甲型流感病毒。

尽管禽流感病毒在病原上属于人流感中的甲型,但因为其特殊的“亚型”组合,一旦传染到人身上,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程度,特别是致死率,却远远高于普通的甲型流感。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主任秦恩强:为什么我们对禽流感的重视和流感一比,好像重视度特别高呢,因为大家知道流感每年可能有季节性的爆发,甚至全局性的爆发,但是它总体来说它的致死率,它总体流行人群中的致死率不是特别特别高。但禽流感不一样,禽流感一旦发生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手段跟不上,它的病死率还是很高的,基本上超过30%甚至是40%的水平,这对于一个传染病来说就非常可怕了。

专家介绍,一种传染病导致的死亡率最高可达40%,这在现代社会极为罕见,这也是禽流感发展到今天,引起上至政府部门下及普通百姓共同关注的最根本原因。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其实对于现代人来说,“禽流感”这个词并不陌生。资料显示,早在130多年前的1878年,意大利发生的鸡瘟,其致病病毒后来被科学家证实是甲型流感病毒。1981年,这种疾病正式更名为禽流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主任秦恩强:那时候发现了大面积的鸡群死亡,就证明是鸡瘟,到后来的欧洲、美洲甚至亚洲就开始流行,其实直到1955年,才证实它和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属于甲型流感病毒。

发现的虽早,但禽流感真正引起世界特别是我国的重视,则是近20年来的事。1997年,香港一名三岁男童因感染H5N1型禽流感不幸死亡,这也是全球首宗H5N1禽流感传染人类并致死的案例。也就是从那时起,“禽流感”这个名词才真正走进公众语汇,为普通百姓所熟知。1997年后,世界上又先后几次爆发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事件,不同的禽流感病毒也逐一被发现。其中在我国最引人关注的,除了早已声名远扬的H5N1,就是H7N9。

专家告诉记者,H7N9在我国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其高致病性,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新型禽流感是由我国科学家于2013年首次发现。当年3月,上海和安徽等地先后发生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我国科研人员经研究证实,导致此种病例的,是一种之前从未发现过的新型病毒H7N9。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主任秦恩强 :我们国家首次发现一个新的病原体 为什么说是第一次发现,就是以前有没有(这种病毒)我不能说没有,但因为以前至少从来没有公开文献报道说,说H7N9可以致病 可以对人致病,但是从2013年上海和安徽同时前后发病人体内同时分离到的这种病毒,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对此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研究,因为是首次证实是这种病毒,所以说是首次发现,是不是第一次致人命我们不能得出这个结论,可以说是首次证实这个病毒可以致病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H7N9被发现后,其就成为我国流行的最主要的一种禽流感。不仅如此,今年1月,我国科研人员还在广东发现了两株H7N9病毒发生基因突变,当时,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专家介绍,经过分析发现,病毒变异之后,加强了禽类之间的致病性。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 何剑峰:H7N9以前对鸡是低致病性的,绝大部分都不发病,现在改变了,现在就不但会致鸡发病,可能会致鸡死亡。

研究人员介绍,这一变化,可能客观上导致人接触到H7N9病毒的概率增加,人感染的概率也可能因此增加。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 何剑峰:这个病毒不断地传播以后,病死鸡可能会越多,人接触的频率、浓度增多,反过来可能会导致人发病的概率增多

不过专家也强调,目前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也就是说,即便是人接触到了这个病毒,不一定就会感染H7N9病毒。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 何剑峰:它对人的易感性目前是没改变,也就是说,目前来讲还是很低的,就是对人的易感性还是很低的 所以大家也不用恐慌

目前来看禽流感病毒确实发生了变异,但是专家证实这种变异只改变了病毒在禽类当中的影响。那么面对禽流感病毒变化的新情况,我们普通消费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专家告诉记者,禽流感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对人感染后导致的高死亡率。但是目前的研究证明,人类大面积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从发病病例来看,感染禽流感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有活禽接触史或活禽市场暴露史的人。这就表明,禽流感仍然是通过接触禽类的分泌物等传染,而且相关调查也发现,即使是接触过病禽及其分泌物的人,也不一定就会被感染。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张周斌:传播感染条件可能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比如说他(患者)接触到的病毒量比较多,他的身体相对来说免疫力降低,种种的条件下,可能会感染。

不仅易感人群有限,禽流感的传播途径也非常狭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传染病中最主要的环节之一——人际传播,对禽流感病毒来说,也不具备这种能力。因此专家认为,即便禽流感病毒的致死率超高,但普通百姓完全没有必要谈“禽”色变。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 舒跃龙:那么总体来说从我们对病毒的监控来看呢 这个病毒从2013年至今来看,还没有发生对人的感染力 致病力 传播力有重要影响的突变。

尽管禽流感作为一种传染病,在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上有“先天”的不足,但专家还是强调,预防,永远是应对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为了控制眼下H7N9疫情的蔓延态势,国家卫计委已对我国H7N9疫情防控进行了部署安排,并会同农业等部门,派出工作督导组,对重点防控省份进行督查。目前,各地正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据记者了解,疫情重点区域的广东省,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禽流感的高发期,佛山等地已经将每月的休市期从1天延长到3天,广州更是从2月16日起,连续休市13天。休市期间,市场停止一切活禽交易不得存放任何活禽。此外,农业部门加强了活禽调运管控,全省暂停从疫情高风险省份调入活禽。同时,市场将增加冰冻家禽肉采购,保障市民食用需求。

疾控专家建议,禽类交易可以参考猪肉交易的方式,统一宰杀、冷藏运输,保证市场清洁、阻断病毒传播。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 何剑峰:长期的这种临时性的措施,毕竟还是治标不治本,我们认为,广东的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这种模式有必要再扩大。

记者了解到,在禽流感高发期,暂停活禽交易,是许多城市和疫情重点区域的通行做法。北京市就从2005年开始,对不执行政府规定擅自经营、宰杀活禽的经营单位进行查处。那么,这些为防控禽流感做出的规定效果如何呢?在北京市永定路双盈市场和岳各庄批发市场等正规市场,记者发现,从事活禽交易的行为已经完全杜绝。

商贩:(你们这没有活鸡?)没有,去年就不让卖了。只有早上杀好的柴鸡,这都是通过国家检疫的。现在活禽没有检疫不让宰。

正规市场虽然取消了活禽交易,但是记者发现,在一些地下市场,仍然有人暗地贩卖活禽。在一位知情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区梅市口东路,发现这家没挂任何招牌的临时建筑里,时常有人前来购买活禽。记者注意到,这里售卖的不仅有活鸡,还有活鸭和鸽子。顾客购买活鸡后,这位商贩就现场屠宰,拔毛,期间没有戴口罩等任何防护措施。

商贩 :鸡 鸭 都有,(鹅也有吗?)嗯,今天鹅卖完了。

专家介绍,禁止活禽交易的目的,是从源头上控制可能带有禽流感病毒的活禽感染他人。因此,从传染病防控的角度来说,这不仅是的权宜之计,更应作为法规长期持续全面实施。而面对禽流感高发态势,每一个消费者,也都应从自身安全出发,以实际行动尽到自己的职责。

疾控专家指出,对于禽流感的态度总而言之有两点:一是要充分重视,二是不要恐慌。具体来说,一是尽量不要接触活禽,二是禽类及其制品仍然可以食用,但一定要熟透。这个“熟透”的标准对一部分消费者来说,听起来普通,但是事实上,全世界范围内都有食用半生不熟肉肉类的习惯,比如说西餐的牛排,我国的白切鸡,不分中外的单面煎鸡蛋,任何一件事成为习惯都有其历史的原因和难以改变的惯性,但是目前在禽流感高发的时期,还是劝您一句,熟透了再吃,这是对您的健康负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禽流感 H7N9 国家疾控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