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残障青年石家庄演绎“共生舞蹈”: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花

2017年02月26日 2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残障青年石家庄演绎“共生舞蹈”: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花

    残障青年演绎“共生舞蹈”。 郝烨 摄

中新网石家庄2月26日电 (郝烨)2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举办的“共生舞会——每个生命都能绽放出最美的花”在石家庄上演,2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在此间向公众奉献了一场震撼人心的“共生舞蹈”。

“‘共生舞蹈’是基于所有人都能跳舞的理念,让不同身体条件的人在彼此沟通中共同舞动肢体,并发展出属于舞者原创的独特舞姿。”石家庄市“爱心互动”残健互助协会总干事宋玉红说,“共生舞”不是对残障朋友的同情,相反是尊重舞者的身体,它是一种由心而发,随心而动的舞蹈。

残障青年演绎“共生舞蹈”。 郝烨 摄

残障青年演绎“共生舞蹈”。 郝烨 摄

“闭上双眼,集中注意力,感受自己的呼吸和身心重量,让皮肤感受到空气与温度……”伴随着丸仔老师的引导和讲解,残障青年和志愿者伴着音乐即兴起舞。他们时而张开双臂,时而互相碰触,仿佛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陶醉于舞蹈之中。

25岁的史凯曼因患先天性脊椎裂而无法正常行走。但是在跳舞时,史凯曼完全释放自己,尽情享受音乐和舞蹈的魅力,“人人皆可舞,无论是否身患残疾,人们都一样可以享受舞蹈带来的乐趣,共享社会的进步与快乐。”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杨素玲,16岁时突患急性脊髓炎,导致颈部以下无法正常行动,只能依靠轮椅行动。如今30岁的她内心更多了一份坦然,“每个人都应该打开自己,每个人都是一朵花,都会被自己打动。”她认为,舞蹈是属于任何人的,人们会在舞蹈中找到自我。

来自香港的丸仔是此次“共生舞会”的指导老师。1997年开始,丸仔便一直在香港从事舞蹈教学和行为艺术工作。后来他了解到,很多残障人士也有跳舞的意愿,便开始教残障人士跳舞。2007年,丸仔来到内地开启了他的内地“舞蹈之旅”。

“‘共生舞’可以让残障人士接纳自己的身体,让他们发掘自身的可能性。”丸仔说,“共生舞”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并不是通过老师“教”学生,而是让老师“引导”学生,残障人士们通过在舞蹈中互相学习、模仿,从而挖掘更多舞蹈形式,“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是世上独一无二的花朵。”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残障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