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官员谈中国金融业“走出去”:需加快网络化布局

2017年02月26日 2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电 (缪璐)“中国金融业实施‘对外开放’策略毋庸置疑,下一步,也是今年要着力推动的,是加快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

朱隽是在出席26日举行的浦山基金会首届年会暨“浦山奖”颁奖大会时做上述表述的。朱隽表示,“网络化布局”是一个新词,是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实施以及当前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中存在的问题所做的思考。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企业所需的资金量将不断增加,配套的金融服务也需不断提升。朱隽说:“这些金融服务不能光靠政府或财政的支持,而是需要撬动商业银行的兴趣和积极性”。

金融机构“走出去”过程中,海外网点布局和金融产品服务仍有待完善。面对这一问题,朱隽建议,“网络化布局”要完善海外布局设置,拓宽经营覆盖,不要只专注于发达的经济体。

朱隽认为,要加强国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家、区域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中资和外资商业银行贷款等政策性和商业性方面的合作。中方和外方的监管当局也要进行信息和监管合作的交流,力争为金融机构提供各类的准入经营环境和公平竞争。

在此过程中,朱隽强调,“网络化布局的核心思想是,要推动中资企业在‘走出去’和合作的过程中更多使用人民币,从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行 中国金融业 网络化布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