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霍姆斯恐袭案搅动日内瓦和谈

2017年02月26日 21: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2月26日电综述:霍姆斯恐袭案搅动日内瓦和谈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25日发生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的恐怖袭击案搅动了正在进行的日内瓦和谈,使叙政府与反对派的矛盾进一步公开化,并影响了和谈进程。

霍姆斯恐袭案中,6名恐怖分子袭击当地两处安全机构,与安全机构人员爆发枪战后引爆了身上的炸药。袭击共造成50名平民和军事人员死亡、至少24人受伤。

叙政治分析师阿什卡尔说,从袭击方式和袭击者人数来看,霍姆斯恐袭案经过精心策划,袭击选择的目标和时间点都值得关注。

霍姆斯恐袭案立即在日内瓦引起叙政府代表团和反对派代表团的言语交锋,双方矛盾进一步公开化。

叙政府和谈代表团团长贾法里说,无论是在军事还是政治层面,发生在霍姆斯的袭击都是恐怖主义行径,恐袭案为日内瓦和谈蒙上一层阴影。恐怖分子是在向和谈释放信号,这不应被忽视。

贾法里要求参加日内瓦和谈的反对派代表团发表声明,明确谴责霍姆斯恐袭案,而任何拒绝这么做的一方都将会被视为恐怖分子的同谋。

贾法里表示,叙政府代表团会继续参加和谈,但条件是反对派和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发表谴责声明。

叙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代表哈里里说,其组织谴责所有恐怖组织制造的恐怖行径。他没有明确对霍姆斯恐袭案进行谴责,但他补充说叙政府是恐怖主义的主要支持者。

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代表哈苏恩说,霍姆斯恐袭案是叙政府自导自演的,是其内部的清除行动,叙政府意图借此影响日内瓦和谈。

霍姆斯恐袭案还改变了日内瓦和谈进程。24日,德米斯图拉分别与叙政府和主要反对派代表团举行会谈,就如何更加有效推进本轮和谈提出书面建议。贾法里在会谈后表示,叙政府代表团将尽快研究德米斯图拉的书面建议,并在下次会谈时做出答复。

在恐袭发生后,贾法里说,叙政府代表团尚没有讨论德米斯图拉提出的书面建议,目前讨论的重点应是打击恐怖主义。他说,在25日他与德米斯图拉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唯一核心主题就是打击恐怖主义。

据媒体报道,德米斯图拉提出的书面建议包括叙利亚未来政权组成、宪法和选举三个议题。

德米斯图拉25日发表声明谴责霍姆斯恐袭案,称恐袭案意在破坏和谈,有关各方不能让这种企图获得成功。

中断达十个月之久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本月23日重启,外界对此次和谈并未抱太高期望。德米斯图拉在和谈举行前表示,他并不期望和谈取得突破,但希望可以借此保持和谈的积极势头。霍姆斯恐袭案打破了日内瓦和谈的平静,为和谈继续开展增加了难度。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霍姆斯 恐袭 日内瓦和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