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提出的要求,各方面如何抓落实?

2017年02月27日 08:06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488134785706_1

2月25日航拍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工地。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7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新机场于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并投入运营。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7点具体要求。

而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迎来3周年。3年时间里,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各方面是如何抓落实的?又取得哪些实际成效?

一系列规划层层分解任务

“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这是习近平提出的第一点要求。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随后,党中央、国务院30多个部门以及京津冀三省市开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份《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在这个总体规划统领之下,交通、生态、产业、科技等12个专项规划相继出台。以交通领域为例,2015年11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印发,此后三地又编制了更为具体的规划。2016年11月,《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对外公布,明确了北京至霸州铁路等9个项目的投资额和工期。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对记者说,各领域的具体规划是针对重点或薄弱环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对于这一要求,余新展有切身体会。余新展是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副调研员,现挂职河北省保定市协同办副主任。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挂职干部既是北京的一分子,又是保定的一分子,思考问题不再是站在本地区的角度,而是站在一起发展的角度。”

从2015年7月起,北京与河北启动互派干部挂职工作。目前,第一批互派干部已经回归,第二批互派干部已于2016年8月到位。互派干部挂职成为京津冀打破 “一亩三分地”思维的重要方式。

除了互派干部,目前,京津冀已经在人大协同立法、治理重污染、文物执法、广告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建立起协商机制。

产业整体布局分工协作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

3年来,京津冀产业协作逐步加深。2014至2016年,河北引进京津资金11041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引进京冀项目4856个、资金5226.74亿元,分别占全市的35.6%和44%。

北京动物园、大红门、天意等批发市场撤并升级;1300余家一般性制造业企业清理淘汰……北京非首都功能得到疏解。但疏解并非甩包袱,而是更好地布局三地产业。

北京是资源地,天津是研发中心,河北是运营中心,这是北京一家新型建材企业的布局。2016年,公司负责人尹飞随公司部分员工,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搬到了保定。这次搬迁带来的是公司业绩的猛增。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尹飞说,保定运营成本比北京低很多,而且高校集中、交通便利,很容易利用京津的科研、资源等优势。

“一小时交通圈”雏形显现

“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在座谈会上,习近平还这样要求。

3年来,京津冀在公路、铁路、航空等方面加速对接,“一小时交通圈”雏形显现。

目前,在铁路方面,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铁路、张唐铁路建成通车;在公路方面,京台高速天津段、北京段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车;在航空方面,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主体结构封顶,飞行区工程全面开工……

除此之外,习近平在座谈会上提出的“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等要求也都在逐步落实。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向本报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扎实推进,不仅有力促进了三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中国整体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提出的要求 抓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