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王树理:愿天下儿女都有一颗“杜仲心”

2017年02月27日 08:36 | 作者:王树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替五婶子抓药的那天,药铺里的李先生说他的药匣子里缺一味叫“杜仲”的药,并且告诉我,这可是一味不能缺的药,也被称作是“孝子药”,没有它是治不好你家老人病的。

李先生的话让我非常纳闷儿:不就是一味药嘛,何必与“孝子”扯到一块?难道其他的几味就不是“孝子”药?但是,出于对先生的尊敬,我不好意思追问。于是,杜仲是“孝子药”这个说法就像个迷,一直在我的心底藏着。

2015年8月,我到地处乌蒙山脉的贵州省黔西北地区参加“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在与当地一名回族中医大夫聊天的时候,无意中说起了杜仲为什么叫“孝子药”的话题。听那位中医大夫一说,我才明白这说法还真的有些来历呢。原来,杜仲不仅是一种名贵的药材,也是植物王国里极为少见的古生树种,土名叫做“扯丝皮”。相传,很久以前,一位叫杜仲的秀才,他年老多病的母亲经常腰膝酸疼,头晕目眩,求了很多先生也治不好。杜秀才心里非常着急,便在月上中天的时候来到院子里,望着皎洁月光,心中默念含辛茹苦的母亲,虔恭地伏身下拜,求苍天保佑治好母亲的陈病。杜秀才长跪不起,惊动了天庭的大仙。大仙告诉他:只要用“扯丝皮”煎汤给母亲送服,就能把母亲的病治好。

可这“扯丝皮”是什么?又到哪里去弄呢?杜仲查阅了很多医书,又拜访了许多名医和药农,发现这种药材既没有医书记载,也没有人知道。为了治好母亲的病,杜仲开始了漫长的走访。一天,正午时分,杜仲正行色匆匆地在烈日下行走,迎面走来一位手执拂尘、鹤发童颜的长者,老人拦着他的去路问:“请问秀才,烈日炎炎,你独自一人走得如此遑遑,想必有急事在身啊。”杜仲急忙施礼,把自己为母亲治病寻药的事情细述一番。长者听罢,一边唏嘘一边摇头说,这“扯丝皮”有倒是有,就怕你难以取到啊。杜仲一听可以寻到“扯丝皮”,赶忙向老人拜求道:“只要能治好老母疾病,在下万死不辞。万望仙人可怜小的则个,指一条明路,则母亲疾病可愈矣。”长者见杜仲孝心可嘉,就告诉他,“扯丝皮”生长在娄山关下的苗岭,不仅距此遥远,而且山路凶险,叠嶂重重,只怕你吃不了那份苦头啊。杜仲说,虽然此去娄山万里之遥,但为救母病就是献出生命也在所不辞。

长者见杜仲态度诚恳,于是就说,你既然如此坚决,我成全你就是了。于是,长者向杜仲传授了一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并让杜仲朝前奔跑。杜仲刚刚跑出不远,只见长者将手中的拂尘轻轻一点,杜仲立即觉得体生双翼,飘飘然离开地面飞了起来。一眨眼功夫,便已来到娄山苗岭。杜仲走进一个寨子,见浓密的树荫下,一位阿公正从一棵刨下来的树干上剥树皮,便走上前去问老人家弄这东西作何用?老人从上到下把杜仲打量一番,告诉他:这树皮是专门治疗腰腿疼的“扯丝皮”,天底下只有咱这地界盛产呢。杜仲一听,高兴地倒头便拜。阿公问明来意,也被杜仲的孝心所感动。当下,便包裹了一些“扯丝皮”交给杜仲,并向他传授了使用方法。说完,就在杜仲刚一回头的瞬间,老阿公已倏地不见了身影。杜仲带着老人送给的“扯丝皮”回到故乡,按照他教授的方法给母亲煎汤喂药。没几天,母亲的病就好了。

后来,为了让大家像杜仲那样孝敬老人,人们干脆用他的名字取代了“扯丝皮”的称谓。从此,杜仲在医学上的应用也不断得被人们所拓展,使其在治疗腰膝酸疼、小便余沥、高血压以及补肝肾、强筋骨、孕妇安胎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时至今日,有些地方不仅保留了对这种多年生乔木的栽培,还保留着把杜仲叫做扯丝皮、丝绵树、木棉等习惯。

至此,我终于解开了多年前李先生把杜仲说成是“孝子药”的真正含义。这个谜底是埋藏在人们心中的孝敬老人的心,心同此理,地同此人,愿天下儿女对待老人都能有一颗“杜仲心”。文/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回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王树理 杜仲心 孝子药 孝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