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式创业的“西渐”路

2017年02月27日 09:5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干净、缓慢、注重细节。不少曾经前往台湾旅游的大陆游客都会对台湾留下这样的印象。这种独特的气质,被他们归纳成“台式”生活情怀。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不少台湾青年投身大陆旅游业,将这种“台式”气质也“移植”到大陆的土地上,让游客在大陆就能体会到独特的台式旅游风情。在“台式”旅游的“西渐”过程中,不但有许多温暖的故事,更形成了两岸旅游业的互见。

■“小确幸”大陆开花

“说起台湾人,大家就会想起一个词:小确幸。”林易翰说。这个已在大陆拥有了10多年工作、生活经验的台湾创业者早把“台式”休闲的精髓融入了自己的事业中。他与大陆合伙人共同创立的复合餐饮品牌“咖啡星乐”,就找到了“台式”风格与大陆口味的恰当结合点。

“咖啡星乐”,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大陆承载了不少文化意涵的美式咖啡连锁店星巴克,但是走近林易翰的店面,扑面而来的则是一股挥不去的“小清新”的气息:亚麻色背景、原木桌椅、随处可见的绿植、细致而柔软的装饰物……在林易翰看来,文青与小确幸的结合,正是台式咖啡休闲项目的一大卖点。“在城市的一方,打造一个你我都渴望停留的地方,享受美味、享受时光,细细品味隐匿在生活里的小小幸福。”“咖啡星乐”的微信账号分享了这样一句话,也体现出创业者对品牌气质的追求。除了在装修风格上力图展现出“台式”的“小确幸”之外,林易翰还积极组织各种活动,强化消费者对“咖啡星乐”追求的认同,在“咖啡星乐”,曾经举办过一次“用书换咖啡”活动,在当地年轻人群中引起极大的反响,也成功地让“咖啡星乐”成为了当地文艺男女青年的“集散地”。

“咖啡很迷人的地方就是年纪大一点,年纪轻一点的,都需要。它都是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林易翰说。在他看来,目前咖啡馆这一行当毛利不低,但“钱并不好赚”,要想在大陆成功经营一家咖啡馆,单靠“台式”理念远远不够。

“你要有概念,但不能只贩卖概念。”

“说现在大陆年轻人很喜欢尝鲜,对新产品接受度很高,所以我们的咖啡也只占菜单的一半。”林易翰说,有些台湾年轻人想到大陆创业,认为用台湾的“文创思维”就会成功,但是,这种刻板的印象很可能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大陆市场因国际品牌的‘洗礼’之后,已(对咖啡行业)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如果坚持用台湾的食材或习惯,成本高了,但接受度不一定高,所以还是要先了解当地的状况。”

■大与小的迷思

而在台湾女孩周梓萱身上,创业则又是另外的一个故事。“你现在如果在网络上去搜索,其实还会看到很多人在问,为什么大陆人不喜欢晒便当。”她说。

2014年,周梓萱曾在一家大陆企业短暂实习,这段实习期,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吃”的“痛苦”。“很多朋友会告诉我说大陆有很多美食,但是其实如果你真的工作了,中午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好好地吃一顿饭,周边可能也没有很好条件的餐厅。在台湾很多人是自己带便当的,但大陆就很少,我就在想这么多辛苦工作的人他们其实应该值得吃得好一点。”

这个“痛点”,成了周梓萱创业的出发点。她将台湾的便当文化“移植”到大陆,为写字楼的上班族提供“养眼、养身”的“一人食”,她将台湾便当的理念融入自己的“小小实践”中,用定制的LOGO、跳跃的食材配色、分享“每日食话”等方法传达她的理念:即使在很努力地打拼,也值得坐下来好好吃一顿饭。

周梓萱创业的时候,正赶上了大陆网络订餐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与网络订餐结合,让她的小小实践迅速发展起来。但“快”在周梓萱眼里,却很难直接理解为“好”。她坦言,如今她的事业发展已经有些脱离自己的预期:“我开始只是想做一个小小的店,后来好象跑得有点‘太快了’!”周梓萱掩住唇,把吃惊和欢喜都藏起来。

周梓萱的担心并非全无道理,同周梓萱一样,很多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对自己的项目都存在着“小而美”的设想。在大陆经营一家小店,不追求连锁、上市,只是让自己温饱。

“大陆的环境就是节奏快、竞争激烈,很多时候是不进则退的。”一位台湾创业者表示。这与台湾青年从小到大生长的环境大相异趣:在大陆,很多时候企业的发展不是“不想大就能小”。

如此巨大的市场,需要创业者有很好的抗压能力。

■结合当地资源

2015年11月,台湾青年林智远和妻子来到福建平潭县的北港村,在老旧的石头房子里开了家民宿。“民宿”,这一颇具台湾特色的旅游概念,被林智远和妻子带到了大陆。但是,他们没有选择普通人认为旅游业发达的“北上广”,而是选择了平潭。林智远坦言,除了距离台湾老家很近、政策利好很多之外,更容易融入的文化氛围也是他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

在林智远的民宿窗户后面,就是平潭最高的山君山,山上大小不同石头在风的作用下能发出不同声音,被当地称之为石锣石鼓,是平潭特有的地理现象。因为石头的这些特性,林智远因地制宜,给自己的民宿起名叫“石头会唱歌”。

在林智远看来,虽然很多人觉得“民宿”是台湾人的旅游概念,但是,在大陆经营民宿的成功秘诀则是用当地的特色展现不一样的故事。“我会参与很多当地活动,比如说庙会啊什么的,(跟当地人)已经打成一片。很多当地的老人会觉得我们的民宿开起来,不但没有打扰到他们的生活,反而增加他们和孙子孙女的互动。”林智远说。

“在大陆创业,必须适应大陆的思维模式,尤其要尊重大陆的市场规律与客户需求。”林易翰对“本地化”深有体会。在他看来,迅速了解当地市场,不至于走弯路的一个“窍门”就在于,找一些大陆的合作伙伴。“我的合作伙伴都是大陆人,这让我在很多细节的设计以及实际执行中得到很多帮助。”林易翰认为,台湾创业者将台湾旅游及相关产业的理念引入大陆仍大有可为,台湾旅游业的独特风格一直以来也颇受大陆游客青睐。但是,在创业过程中,“最忌‘自视过高’,以为台湾的模式一定‘通用’。一定要踏实下来,找到与当地文化、生活的结合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