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赌博创业失败向女儿要钱还贷:只怪她投错了胎

2017年02月27日 10:33 | 来源:都市热报
分享到: 

“叮咚。”手机短信铃音响起,凌晓(化名)打开看了一眼,又是贷款公司的催债短信。短信上显示,这个月凌晓要还7000余元。2015年12月,凌晓在小额贷款公司贷来一笔14万的借款,然而这笔贷款的使用人不是她,而是她的父亲。

当初,父亲因为欠债无法贷款,让凌晓帮他贷款还债。借款时,父亲信誓旦旦地向凌晓保证,自己一定会按月还钱,然而最近这两个月,父亲仿佛全然忘记了一般,没有打一分钱过来。

凌晓打电话去问,父亲却说:“我最近手头紧,尽量把钱凑齐还了。”让凌晓先帮自己“顶着”。

但是,凌晓一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根本无法偿还这一个月7500的贷款。债务接踵而至,亲戚和公司同事都收到了贷款公司的电话。而贷款公司的发来的催款短信,几乎成了凌晓的噩梦。

641

凌晓收到的催款短信

3岁时,爸爸便和妈妈离婚了

“都说父债子偿天经地义,对我来说,我却觉得有些不值。”在北城天街一家咖啡店,记者见到凌晓,她今年27岁,在一家建筑公司做资料员,月薪5000出头。凌晓的双眼皮有些肿胀,因为这两个月被贷款公司频频催款,晚上她常常惊醒。

凌晓告诉记者,早在3岁的时候,爸爸就因为出轨和妈妈离婚,后组建了新的家庭。而在这次贷款之前,自己几乎没怎么见过爸爸。

凌晓父母离婚后,她被判给妈妈,哥哥被判给爸爸,但因为爸爸组建了新的家庭,名义上跟着爸爸的哥哥,也回到家中和妈妈一起生活。

“他们离婚后,爸爸偶尔回来看我和哥哥,基本上吃个饭就走。”凌晓说,仔细算起来,这二十几年来,自己和爸爸见面的时间不超过三个月。

641 (1)

凌晓一想到每月要还那么多债,心里就不安

爸爸创业失败,常找儿女要钱

凌晓的妈妈说,和前夫离婚后,按法院判决,前夫应该给每个月给自己抚养费500元,而这些钱,前夫从来是有钱就给,没钱就不给。

后来, 凌晓的爸爸做生意挣了钱,买了房和车。“但这笔钱,他并没有给过我和哥哥。”

印象中,爸爸除了帮自己给过一次学费,和时给时不给点生活费外,自己再也没有从爸爸那里得到过什么。

但自己和哥哥长大后,爸爸还频频找两兄妹要钱。“我爸爸喜欢赌,赌很大,2015年的时候他投资失败,积蓄被赌光了,欠下不少外债。”凌晓说,哥哥工作后,爸爸常常问哥哥要钱,每次都三、五千的拿,在哥哥和嫂子结婚的时候,爸爸还向哥哥“借走”三万,说等哥哥需要钱的时候一定还。

“后来嫂子生孩子,哥哥急需用钱,就去让爸爸还那三万,爸爸却说,你是我儿子,我用你的钱那是天经地义,你找我还钱,你这是没得良心。”凌晓说,这让哥哥对爸爸彻底死心。

爸爸让自己帮忙贷款还债

从那以后,哥哥几乎和爸爸断绝了关系。但凌晓没有想到,爸爸很快将“算盘”打到了自己头上。

2015年12月,久未见面的爸爸找到了凌晓,说要凌晓帮他贷款。凌晓问父亲借多少,父亲说,要贷款14万。这个数字,让工作才三年的凌晓暗暗心惊。

“他说,现在他能依靠的人只有我了。”爸爸因为投资失败,用光了信用额度,还欠着周围亲戚朋友钱,买的房子和车子也需要还贷款,自己根本周转不过来。于是,爸爸想到了她,希望凌晓可以帮他度过难关。

“当时我哥哥坚决反对,说爸爸是个言而无信的人。”凌晓说,哥哥、妈妈,还有一些熟悉爸爸的亲友,都让自己不要贷。对这件事,她也一直犹豫,可内心还是隐隐想帮助爸爸。

“我爸说他名下还有一套房产,如果他不给我还款,就把房子卖掉还。”当着凌晓的面,身在成都的父亲让现任妻子在重庆立下一张协议,协议上称,如果款项不能按时归还,便无条件配合凌晓协商房屋处理。

看到这一幕,凌晓心软了。

随后,凌晓以自己的名义在三家小贷公司签署信用贷款协议,共贷款14万元。投放贷款的银行卡办好后,爸爸立刻拿走了银行卡。“他说,以后每个月会打钱在凌晓的卡上还款。”

找爸爸还钱,他说“只怪你投错了胎”

2016年间,爸爸的款项都会按时到账,由凌晓转账到贷款公司还款。而到了上个月,爸爸的还款却不再准时。

上个月,爸爸的款项没有打,凌晓只好用自己的积蓄还清了贷款。她打电话给爸爸,询问他为什么没有打款,爸爸直截了当地说“没钱!”还要凌晓帮他想办法,把贷款应付过去。

爸爸的话对凌晓而言仿佛一记重锤,她对爸爸说,如果不还钱,就按照约定卖掉当初约定的那套房。爸爸却告诉她,那套房子贷款后就已经卖出,根本不可能卖房偿还借款。

“我是你女儿啊,从小你不陪我和哥哥,我认了,现在你让我帮贷款,我贷了。我才刚刚结婚,你不还款,我以后贷款买房都买不到,你怎么就忍心这么对我!”听了她的话,爸爸依然不为所动,还淡淡地回了一句“要怪就怪你和你哥投错胎了”。

此后,爸爸几乎不再接凌晓的电话。

凌晓的哥哥说,早就看清了爸爸的为人,提醒过妹妹数次,可妹妹始终不听。凌晓的妈妈听到这件事,也是忍不住哭,她说,是自己当年没有选对人,才连累了女儿。

记者以凌晓同事名义致电其父亲,称贷款电话已经打到公司,希望凌晓父亲可以早点处理借款。对方却称:“电话打来了,你们说她(凌晓)不在公司就行了啊。”言语中丝毫没有要还钱之意,还反问记者怎么会有自己的电话。

“我是看在父女情分上才帮他借钱填窟窿,两天前我给他打电话,爸爸却说,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我帮他贷了款的关系。等事情处理完了,我想,我再也没有爸爸了。”凌晓如是告诉记者。

律师:保留自己帮父亲贷款的证据

重庆天亿律师事务所邹国锐律师称,在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款项是打在相应银行卡上,在该银行开户行把这个卡挂失,并查询转账流水记录,如果转账记录是转给爸爸的,就可以证明自己贷的款是爸爸的。就应该爸爸来还。那张卖房的单据也要保留,当做自己借给爸爸的证据。

专家:建议将外部压力转化到内部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你以亲情为担保,帮父亲借贷。然而,事态恶化,父亲陷入困境无力支付剩余债款。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解决问题。建议你尝试与贷款公司协商,是否可以减少每月还款数目,延长还款期限;同时,与母亲或其他亲友商量,让你父亲向亲友签发借条,把外部压力转化到内部,缓解债务压力对你的煎熬。要记住,一定不要被困难打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男子赌博 创业失败 女儿还贷 投错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