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广东民革:“与主委面对面”双向交流效果佳

2017年02月27日 10:49 | 作者:林 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它是政党,是要‘讲政治’的组织。思想建设是‘讲政治’的首要方面。”“我们要继承中山先生的精神,对于中山先生的思想,我们要做的是研究。”日前,在民革广东省云浮市基层委员会的办公室,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为在座的20多名党员讲课。

一位去年加入民革的新党员表示:“主委的讲课深入浅出,而且非常到位,澄清了我之前对民革和党派组织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我感到获益非常大。”

2016年是民革广东省委会市级组织的换届年,全省15个需要换届的市级组织全部顺利完成换届。新的班子,新的征程。如何搞好政治交接、传承发扬好民革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如何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如何团结广大党员、加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各个市级组织面临的共同课题。

为了解换届后市委会的履新情况,周天鸿带领省委会机关干部,去年走访了11个市,开展了十多次调研、召开了十多场座谈会,深入了解各地在班子任职情况、组织结构、党员规模等方面的情况。每到一市,他还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主题授课,为新班子鼓劲打气、为新队伍解惑释疑。

他指出,做好政治交接是市级组织换届后的重要任务,如何强调思想建设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松懈,还要结合民革中央的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换届后的市委会新班子要特别注重加强五种能力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

在谈到基层组织建设时,周天鸿指出基层组织的关键在于“活动”,“有活才能动”。要加大对资源、力量的整合力度,加强基层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使基层组织活起来。他还结合各地的特殊情况,指导如何围绕省、市的中心工作以及民革中央的特色领域开展课题调研和参政议政,持续提高履职水平。

在座谈会上,与会党员抓住“与主委面对面”这一大好机会,积极畅言、热烈讨论。他们表示,这种主委授课、双向交流的形式,既为省委会提供了基层情况和党员思想状况的一手信息,又为基层党员提供了与省委会主委直接交流的机会,可谓“上下联动”,达到非常理想的效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广东 主委 党派组织 双向交流 上下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