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蚂蚁金服与四川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2017年02月27日 10: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蚂蚁金服与四川省达成合作欲共建新型智慧城市

中新网2月27日电 26日,四川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的合作也是基于四川的优势以及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立体化优势,未来五年将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欲推动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共同开创四川省互联网经济新局面。

t01e73b5755838b2bbc

其实,四川省的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几乎都离不开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从淘宝天猫购物、日常出行购买火车票、汽车票、高铁票和飞机票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甚至到生活中水电燃气费缴纳,充话费,购买余额宝理财等。

截至目前,从省份来看,四川省支付宝实名用户数位居全国第六,省会城市成都的实名用户,仅次于北上广深,城市排名在第五位。另据支付宝年度对账单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内用户在支付宝上的年总支付金额位居全国第十,人均购物金额达到8042元,排全国第八位。其中,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近80%。此次,四川省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合作,意味着未来五年,四川人的生活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发展四川农村电子商务 让农村用户通过网络买卖更方便

据悉,四川省和阿里巴巴合作后,双方将加快推动四川农村电商的发展。依托“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建立和完善县、村二级电商营销、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产品双向流通。

与此同时,也可以依托“淘宝网•特色中国”地方馆等平台,助力四川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借助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据了解,未来,四川的农村用户,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通过村淘向城市一样在网上买买买;同时四川的特色农产品也可以通过电商和物流平台,更好的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一部手机可享受更多政务和便民服务不出门少排队

目前,四川全省21个地市均已入驻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城市服务,涵盖政务、医疗、车主、交通、综合五大类服务。2016年,超过1000万人次四川人使用过“指尖上的城市服务”。

未来,四川省各级政府将和蚂蚁金服一起,为本地老百姓提供更多政务和便民服务,让百姓办事尽量不出门,少排队,点点手机就能完成生活中各种琐事。比如,车主只要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违法罚款缴纳,手机上可以缴纳查税、办税,外出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只需要刷一下手机……。

四川省内有50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60% ,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未来,还会打通医保移动支付,老百姓在省内医院就医、药店买药,无需再携带医保卡出门,只用一部手机支付费用即可。

入住酒店租房子无需交押金建设“信用四川”

入住酒店、租房子、租车无需交押金,凭芝麻信用分就可享受上述便捷服务。入住时间由平均十几分钟下降到45秒,退房时间由平均4、5分钟下降到18秒。在四川,超过3万人次使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免押金信用租车服务,累计免除租赁押金超过1亿元。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一家第三方个人征信公司,通过分析大量的网络交易及行为数据,可对用户进行信用评估,以“芝麻分”来呈现个人信用状况,分值范围为350分—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越好。数据显示,在个人信用方面,全省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超千万,已有70万人次率先享受住酒店、租车不用交押金的服务。

未来,除了酒店、租房、租车场景外,租雨伞、租充电宝等服务也会陆续引入,四川百姓通过个人信用分将享受到更多便民服务。

出门不用带现金刷手机就能吃喝玩乐

很多四川人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包,只带一部手机,去商场买东西、去餐厅吃饭,去便利店买水,刷支付宝就能成功购买。

四川百姓会发现,未来更多的商场、便利店、超市、菜场等都可以刷手机买单。数据显示,目前四川接入支付宝口碑的线下门店数量达到近9万家。这也是基于蚂蚁金服助力四川的线下商业升级,加快省内百货、商圈、购物中心的“互联网+”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消费体验,助推传统商业和零售业拓宽销售渠道。

未来,不管在四川的城市还是乡村,移动支付将越来越普及,更多的场景会接入支付宝,方便用户出门不带现金,用手机就能便捷消费。

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用户 贷款更方便

四川本地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用户,当面临资金周转难题时,只要信用可靠,就能申请贷款。

截至2016年12月底,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已累计为13.23万四川省小微企业放款近167亿元;为220.7万三农用户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155亿元。

蚂蚁金服一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让每一个有真实金融需求的个人或者中小企业,都能平等的、有尊严的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四川 蚂蚁金服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